1

华为欲分羹少儿编程市场,编程火爆背后是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华为欲分羹少儿编程市场,编程火爆背后是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2021-04-01

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花瓣编程”、“花瓣少儿编程”商标,国际分类包括科学仪器、教育娱乐等,目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少儿编程教育市场潜力巨大,接连获资本青睐。随着信息技术教育普及越来越广泛深入,国内兴起一股少儿编程学习热,少儿编程教育正在慢慢成为刚需。

国家也对编程教育重视起来,教育部一直在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落实到教学中。父母们都期盼孩子能够多掌握一门技能,但面对“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的现状时,家长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部分家长对此表示支持。在他们看来,学习编程可以发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专注学习的品质。编程作为时代的新语言,即便是学校不增加这些教学内容,也会给孩子报相关的辅导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有些家长则持反对态度。他们担心编程教育纳入课程后,会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家长很难给孩子进行辅导,报辅导班无疑又会增加经济压力。

 

虽然,编程教育已融入了中小学课堂,但它适合每一个孩子吗?专家们的看法或许能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于晓雅:编程教育绝不是培养“码农”,而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方式,并最终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生一定有擅长和不擅长,但学习编程等于给孩子一个窗口,去检验自己是否擅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长与兴趣点,在中小学阶段,孩子可以根据兴趣和能力学习编程,但没必要勉强,也不必焦虑。但编程教育进入基础教育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中小学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课外兴趣班的宣传势头正猛,“少儿编程”类课程更是颇受热捧。培训机构在推销时习惯过度强调学习编程的价值,作为家长,更应该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

在信息时代,家长的确可以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一些良好的条件,但这并不等于把编程学习作为竞技场,要求所有孩子都在编程上比拼。作为父母要理性对待编程学习,不盲目跟风,根据孩子的需求出发,不从众。

学编程是学习一种分析问题、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编程学的不是语言,是思维,如果学会了这种思维,不仅对编程,对以后的很多事物都可以受益。等孩子对数学,英语等一些学科有了深入了解,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就可以引入复杂的语言,用代码来实现功能。

远大小状元APP作为一个小学生互助学习平台,通过连接、打通校内教学和家庭辅导两大场景的学情数据,通过练测、上课、打卡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建构“孩子的第二课堂”,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拓展和提升学科思维,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所以家长们,不要一开始就用复杂的代码束缚住孩子思维的翅膀,当我们的孩子形成成熟的编程思维,就会逐渐发现程序之美。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