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奥赛卷土重来?院士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家长需理性对待

奥赛卷土重来?院士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家长需理性对待
2021-04-01

据调查发现,在短暂沉寂之后,改头换面的奥赛在有的地方卷土重来。一时之间,“奥赛可能影响小升初”的论调在部分机构中传开,引起家长蜂拥为孩子报名。不少人质疑:这难道代表刚施行1年的小升初全面摇号政策有所松动?竞赛优胜者真的有特殊渠道进入优质中学吗?

 

当问到为何在小升初全面摇号后还要参加奥赛时,机构里的老师表示,杯赛复苏说明政策在变,说不准小升初后续还会有怎样的变动。在这些营销话术下,报名参赛的家长不在少数,一场奥赛分年级建立数个家长交流群,每个群动辄三四百人。

 

将竞赛与升学挂钩是一种“唯升学论”的错误办学导向。教育部门不能违规批准组织名单之外的竞赛活动,更不能纵容校外培训机构和学校利用家长对招生政策了解的不充分,误导教育选择。

 

“奥数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是有益的,但与升学挂钩则可能损害孩子身心健康,冲击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洪志忠认为,教育部门应将更为权威明晰的招生政策信息传达给社会,避免人心浮动、无所适从。同时,坚决制止不合规行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2021年的北京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曾表示: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奥数只是极少数孩子去学的,不适合大范围学习;特别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学习奥数,可能会把学习兴趣搞没;普通孩子也没必要去学习那些怪怪的、奇特的技巧。院士的这番讲话意味着奥数思维跟普通的数学思维是有区别的。

 

逻辑思维对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根据早期的儿童数学学习来讲,数学思维立足于孩子的未来,把数学作为逻辑思维的一部分载体,良好的数学思维的养成,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开发创新意识

 

区别于同行的在线教育远大小状元把握思维为本的教学方向,在线老师在教学中一步步设置问题,引导孩子猜想,探索,通过观察动手实验等方式确认答案,角度深度等方面提升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

 

20一线数学教学经验让远大教育变成了一个少儿数理思维的数据库,什么样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远大教育都能给出解决方案。远大小状元APP作为孩子学习的免费辅助神器,提供课后为学生进行同步练习、作业测评和自我发展使用,同时也为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监督孩子作业提供了便利渠道。

 

这些年,一些热词,像“鸡娃”“内卷化”“内部踩踏”等,都反映了当前中国家长严重的教育焦虑,这不仅是教育内部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是社会问题的传导。家长应克制功利性冲动,避免将自身的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多从教育规律出发提供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