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阿拉斯加对话是积极的、成功的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阿拉斯加对话是积极的、成功的
2021-03-22

当地时间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这不但是美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的中美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话后的首次高层接触。

看对话开场:美国生产“驰名双标”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首场会议中,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

根据“玉渊谭天”发布现场视频,王毅讲话期间,美方代表在相互“递纸条”。中方代表想要继续阐述观点,美方却要求记者离场。杨洁篪据理力争,反问美方“干嘛害怕记者在场,你们不是讲民主的吗?”本着公平原则,杨洁篪指出,“美国有两轮的讲话,也应该给中方两轮讲话的权利”。

3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由于美方不遵守事先有关发言时间的约定,是美方挑衅在先,挑起争端在先,所以双方从一开始在开场白的时候就充满了火药味和戏剧色彩,这不是中方的初衷。“中国代表团成员抵达阿拉斯加的时候,不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气,也感受到了美国主人的待客之道。”

对于美方的“待客之道”,中方作出了严正回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新京报采访表示,美方开场“单刀直入”指责中国,企图“先声夺人”为此次对话“定调子”。此外,出于国内政治考虑,美方代表也想借此向在场美国记者表明态度。而中方恰恰抓住了这点予以反击,杨洁篪随后的讲话“后发制人”,既传达了中方坚定的立场又表达了对美方代表的失望。

看中国表态: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

在首次会议的开场白中,中方“金句频出”。杨洁篪强调,“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王毅表示,要求美方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结束 杨洁篪、王毅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央视新闻截图

谈及台湾、香港、新疆及西藏等中国内政问题,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干涉内政的态度明确。中方表示,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中方还在会议中主张,不能谁的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更不能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应该被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

中方代表的表述不仅在国内网络“刷屏”,在世界范围内也取得了极大的反响。王勇分析称,一方面,这些表述表达了中方要求美国不能再居高临下,以教师爷自居,要持平等态度对待中方;另一方面,中方代表以通俗甚至诙谐的语言,劝解并告诫美方“改掉老毛病”,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这些表态切中了美国霸权主义外交行为的要害。

看中美关系:共同做大合作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反复提及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国农历新年除夕的那次通话。王勇认为,两国元首除夕通话具有极重要的作用,它为中美外交定下了调子、指明了方向。

中方表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美两国并不必然相互构成威胁,差异分歧并不构成中美对抗的理由,中美双方谁都无法承受冲突对抗的后果。中美两国应当相互信任而不是猜忌、相互理解而不是指责、相互合作而不是拆台,确保双方集中精力处理好各自国内的优先议程,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

中方还提出中美两国可以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当前国际社会最紧迫的三大任务上开展合作,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为双方人文交流排除干扰,共同做大合作蛋糕,更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要想合作,就要先认知双方的共同利益。王勇指出,就目前来看,美方对中方提出的“三大紧迫任务”回应比较积极,尤其是在气候变化领域,双方还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这也表明美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迫切需要与中方合作。如果中美可以在这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仍可以谨慎乐观看待中美关系。

看对话成果:双方都希望继续高层战略沟通

在会晤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指望一次对话就能解决中美之间所有问题,希望双方带着诚意而来,带着更好的相互了解离开。

杨洁篪、王毅同布林肯、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央视新闻截图

对话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对话是有益的,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要分歧。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2月11日通话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都希望继续这种高层战略沟通。

纵观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三场会议,王勇认为,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的角度来看,此次阿拉斯加对话是“积极的”,甚至是“成功的”。中方传达了坚定维护主权利益、保障政治安全的声音。即便双方存在分歧,暴露分歧也可以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这对于中美外交团队都非常重要。此次对话也为开通未来更有效、稳定的沟通渠道,管控分歧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会。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