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载入史册的一场空战,6分钟摧毁19个导弹阵地,84架战机被击落

载入史册的一场空战,6分钟摧毁19个导弹阵地,84架战机被击落
2021-03-22

纳卡冲突后,无人机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各国军队大力发展的重点。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40年前无人机就已经在空战中发挥作用。1982年发生的贝卡谷地空战,以色列派出无人机与战斗机、电子战机协同作战,在6分钟内一举摧毁了叙利亚19个导弹阵地。该场空战被载入史册,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著名战例。

被以色列端掉的导弹阵地,并不是普通的导弹阵地,里面配备有当时大名鼎鼎的“萨姆-6”导弹。“萨姆-6”是苏联一款机动式全天候中近程、中低空导弹,该导弹系统由一部三联装导弹发射车和一部制导雷达车组成。制导雷达采用多波段多频率工作,抗干扰能力强。导弹采用固冲组合发动机,比冲高射程远。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和叙利亚曾用这种导弹击落了不少以色列战机。

贝卡谷地空战发生前,以色列空军可以说对叙利亚导弹阵地恨之入骨。在开战前,以色列做了大量的情报分析工作,调派了数百架战机,包括当时先进的F-15、F-16、E-2C预警机等。不过,以色列并没有盲目的直接对叙利亚导弹阵地进行空袭,而是事先派出了以色列研制的“猛犬”与“侦察员”无人机,这两款无人机诱导萨姆-6的雷达开机,并迅速的把信号传输给了E-2C。最后预警机引导以色列战机对叙导弹阵地进行地毯式空袭,一举端掉了叙军引以为傲的“萨姆-6”导弹阵地。

当然,叙利亚空军并没有坐以待毙,大量米格-21与米格-23起飞反扑以色列战机。但反扑反而令叙空军吃尽了苦头,至少有84架战机被以色列战机摧毁,而以色列仅损失了数架无人机。叙利亚最终无法再次承受这样的损失,只好偃旗息鼓,停止了对以色列的反扑。数百架以色列战机浩浩荡荡的回到国内,接受国内民众的欢呼与奖励。

贝卡谷地空战显示出以色列空军的三大优势,一是情报系统发达,能够搜集到大量敌方的秘密情报,并据此制定详实的作战方案;二是以色列装备先进,尤其是重视预警机、无人机的利用;三是以色列飞行员素质过硬,不论是操作水平还是心理素质都要超过叙空军。综合种种,以色列空军打赢了多场空战,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