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俄军被迫装备“新坦克” 29年心血付诸东流

俄军被迫装备“新坦克” 29年心血付诸东流
2019-06-27

T-90M“突破”3并未包含太多突破,俄军期望获得更强坦克。(资料图)

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6月17日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陆军今年将接收400辆全新或改进的主战坦克与装甲车辆,其中包括装备最新火控与防御系统的T-72B3M、T-90M“突破3”、T-80BVM主战坦克与BMP-1AM步兵战车。俄陆军是俄罗斯现有四大军种中装备更新进度最慢的,尽管这些新型装备相当难得,但它们的到来很可能令俄陆军相当难堪,以此为标志,俄陆军一项付出近30年心血的关键计划或被宣告付诸东流。

虽然T-72B3M为俄罗斯赢得不少荣誉,但它最不受俄军待见。(资料图)

在3款新型坦克中,最不招俄军待见的是T-72B3M,尽管这款坦克在“坦克两项赛”中“捍卫”了俄军的主场荣誉,并且俄军一直期望以T-72B3取代日趋边缘化的T-80坦克。但早在2013年底,俄西部军区司令在提交国防部长绍伊古的报告中表示,T-72B3作为改进型坦克,根本配不上5200万卢布(约80.8万美元)的单车改造费用,T-72B3只能够对付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坦克,根本无力抗衡现代化的装甲战车,就连格鲁吉亚借助以色列技术开发的改进型T-72都能将其撕成碎片。即使是再次经过现代化升级的T-72B3M,其装备的早期型“接触”5装甲无法防御串联状态战斗部,火控系统大部分部件都停留在30年前的水准。

T-80BVM复活俄系T-80,但该车仍采用铸造炮塔与老式火炮。(资料图)

既然T-72B3M难堪大任,T-80作为高端苏系坦克的代表就必须继续服役。早在2017年列宁格勒的陆军装备展览中,俄军就展出了俄系(区别乌系)T-80的最新型号——T-80BVM。相比老型号,T-80BVM最核心的特征是在车体与炮塔正面集成了最新型“化石”重型装甲,同时在炮塔侧后部也加装了“化石”装甲块,并在炮塔后方安装了格栅装甲。在火控系统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安装了白俄罗斯的“松树”-U瞄准仪与现代化数字通讯系统(这套白俄罗斯提供的新型火控组合同样装备在T-72B3M与T-90M“突破”3上),发动机换装了GTD-1250TF发动机,相比老型号可靠性更强。但T-80BVM的火力系统仍为2A46M-1滑膛炮。

从发展脉络来看,T-90M“突破”3属于T-90AM的实用型号。(资料图)

T-90M“突破”3相比T-72B3M、T-80BVM技术水准更高,现有图片显示,T-90M“突破”3相比稍早曝光的T-90AM“舰队”坦克在外观上差别不大。除了与T-72B3M、T-80BVM装备相同的“松树”-U观瞄、通讯系统外,最大的亮点是装备了与T-14类似的360度战场势感知系统,以及整合在该系统上的7.62mm遥控武器站。在火力领域,相比T-80BVM仍延续T-80B的2A46M-1滑膛炮,T-90M“突破”3采用与T-90AM“舰队”坦克相同的2A46M-4滑膛炮,该炮寿命由M-1型的500发延长至800发,穿/破甲能力提升不大。让人意外的是,T-90M“突破”3的动力采用与T-90A相同的V-92S2柴油机,最大功率仅1000马力。

T-90初衷是高性价比通用坦克,但现在却成了最高端的装备。(资料图)

熟悉苏俄坦克发展的人都清楚,当初苏联之所以试图通过在T-72B的底盘上装备T-80U的炮塔研发T-90这款“高不成低不就”的坦克,就是尝试通过在T-80基础上舍弃部分先进技术(主要是燃气轮机),获得一款具备T-80坦克大多数性能,同时成本相比T-72系列相差不多,能普遍换装规模庞大的红色装甲洪流的新型坦克。但T-90系列坦克从1990年开始研发、1992年定型至今,并未取代T-72、T-80系列坦克,反而因为T-80系列坦克研发核心因苏联解体划归乌克兰后,T-90被迫背离原本的成本控制,现在成为一款技术水准甚至比T-80系列更高的高端坦克,对于目前经济状况不佳的俄罗斯而言,成了最难批量装备的坦克。

像美军那样仅装备一款坦克一直是俄军的梦想,但很难实现。(资料图)

绍伊古此次公布的装备计划显示,未来俄罗斯陆军将延续此前T-72、T-80、T-90三款坦克同时装备的现状,至少从当下这个时间点来看,T-90坦克距离最初的研发初衷已经越来越远。因此,从更根本的装备满足研发诉求的角度来看,T-90坦克并不是一款成功的装备。从苏俄坦克的宏观发展来看,自1990开始,俄军期望像美国那样,以一款坦克装备整个陆军的努力,随着T-72B3M的“恋栈不去”与T-80BVM这位“板凳队员”重回“主力阵容”在事实上几乎失败了。而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此次计划显示,未来俄陆军的主力装备仍将以缝缝补补为主,2015年“胜利日阅兵”上面世的大量新装备短期内将无缘列装。

T-14成了俄制新坦克的“器官捐献者”,短期内服役希望不大。(资料图)

俄罗斯在4年前的2015年“胜利日阅兵”上展出的实际上是全套新一代陆军装备,其中最核心的就是T-14“阿玛塔”坦克。从最理想的更新换代角度来看,俄罗斯期望T-14能成为未来俄陆军装备的唯一主战坦克。但从俄罗斯从2015年至今一直未将T-14坦克批量生产,同时积极将T-14坦克的技术应用在T-90系列最新型号——T-90AM与T-90M“突破”3上来看,T-14或许一方面因为采用过多新技术使装备维护、使用成本过于高昂,另一方面因为在火力方面相比现役坦克提升不大,最终被俄陆军低调“雪藏”。而从俄罗斯的此次装备计划来看,至少在2019年,T-14作为俄军新一代坦克的希望还无法成为现役装备。

除了这些坦克,BMP-1AM作为最古老的BMP-1步兵战车的改进型,无论是装备模式还是技术水准都与中国86A型步兵战车相当类似。将BMP-1这款接近退役的“老兵”重新拉回部队也显示了俄罗斯陆军未来仍将以缝缝补补为主的窘境。对于现阶段的俄罗斯陆军来说,稳固或延缓整体战力的衰退,显然比装备体系的整体简化、更新更加重要。【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