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国研发新炮是向强者学习 之前被自己坑了17年

美国研发新炮是向强者学习 之前被自己坑了17年
2019-06-27

美军58倍径XM1299榴弹炮的性能、定位与传统52倍径火炮并无不用。(资料图)

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6月11日

近日美军披露了最新XM1299型155mm自行榴弹炮,58倍的超长身管将使美国陆军首次在身管火炮领域居于世界前列。目前网上已有权威文章表示,美军这款超长身管火炮并不值得中国效仿,中国在身管火炮领域早已比美国优秀。而换个角度来看,美军研发XM1299型火炮或许是在学习中国经验,因为美军之前被自己足足坑了17年。

M109性能已经过时,但美军大体系很长一段时期内都掩盖了它的缺陷。(资料图)

在美军整体的装备体系中,身管火炮一直是被忽视的次要装备。按照美国地面作战力量的火力支援定位,以M109为主的身管火炮只需要满足30km内的火力支援即可,更远的距离可以交给火箭炮与短程弹道导弹。但即使在面对强敌的冷战时期,美国陆军逐渐发现,尽管主力的M270火箭炮能够打击30km至70km间的各类地面目标,但在30km至50km的距离上,火箭炮获得相同打击效果的成本是身管火炮的2.2-2.5倍。这也是为什么欧亚多国要研发52倍径身管火炮,以便填补这部分火力空缺。美国早在1987年就开始了本国长身管火炮,即“十字军战士”的研发,但最终因成本、技术风险过高在2002年被腰斩。

从放弃“十字军战士”开始,美军在陆军支援火力方面走了17年弯路。(资料图)

美国陆军对“十字军战士”火炮的需求是刚需,但之所以被迫同意放弃“十字军战士”,此前曾有美媒表示,美军计划同期推出“低配版M270”,试图通过降低火箭炮的打击成本,填补30km至50km之间的火力空档,最终的产物就是“海马斯”火箭炮。所谓的成本降低,只是将底盘由履带式替换为轮式,并将发射管数量减少一半。但随着火箭弹加装简易制导与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增加,“海马斯”打击30km至50km间目标的成本竟比发射非制导火箭弹的M270火箭炮还要高30%。当初美国陆军是以获得低成本火箭炮为代价同意放弃“十字军战士”,但到头来火箭炮的打击成本却不降反升,美军被自己狠狠的坑了一把。

122mm火箭炮此前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在长身管火炮方面的局限。(资料图)

相比美军,中国陆军在装备PLZ-05型榴弹炮之前,身管火炮仅能满足20km内的打击需求(PLZ-45属于出口装备,暂不算在内),但为了满足全纵深打击需要,中国列装了122mm、273mm(少量装备)与300mm等多个口径火箭炮。其中122mm火箭炮在升级射程并加装简易制导装置后,基本满足30km至50km间的精确火力覆盖需要,也为中国研发52倍径155mm榴弹炮争取了时间。当PLZ-05型榴弹炮列装部队后,中国获得了对30km至50km,甚至更远范围内小幅员目标的精确覆盖能力。相比美军缺乏对该类目标的打击能力,中国能分别通过火箭炮与长身管火炮对这类目标进行概略与精确双重覆盖。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曾多次因空中火力打击不及时而坐视目标逃脱。(资料图)

早在二战时期,诸兵种的协同作战与火力支援就是美军赖以作战的关键能力,而且时至今日,构建类似能力也是几乎所有军事大国的追求的目标。但这种涉及多军兵种的火力体系在欧洲平原为主的大战环境下实现难度较低,但在地形、地区局势复杂的局部战争环境下,一旦交战地区临近国家拒绝向美军提供机场、领海或开放领空,这种协同体系就会出现火力空档,而现有体系中的打击兵器较难填补。这一点从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多次因空中支援不及时,身管火炮又无法及时覆盖而放跑目标中可见一斑。正是这种实战经验的反应,以及中国在火箭炮与身管火炮打击体系方面的优势,迫使美国重拾长身管火炮研发。

从“联盟”榴弹炮列装开始,俄罗斯陆军才将身管火炮射程延伸至50km。(资料图)

在52倍径155mm榴弹炮领域,中国不是先行者,列装时间甚至排在韩日之后。但中国在大于39倍径155mm榴弹炮,换言之就是射程覆盖30km至50km的大口径身管火炮领域的探索却很早。除了装备本身,中国还结合当时及以后的陆军火力结构,为52倍径身管火炮提供了一个恰当的使用空间。相比之下,尽管欧洲是52倍径身管火炮的发源地,但各个装备国均无结合各型火箭炮、短程弹道导弹的系统化打击体系,韩日同样面对类似情况。而俄罗斯直到2015年才在理论上将身管压制火炮的射程拓展至50km级别(“联盟”榴弹炮)。因此,在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将52倍径身管火炮至于完整火力打击体系之中。

“海马斯”虽然机动性很强,但对相同目标的打击成本却比M270更贵。(资料图)

从装备本身以及陆军火力打击体系来看,美军XM1299型榴弹炮如果有研发模板,中国PLZ-05必然是其中之一。对于XM1299为而言,所谓70km至100km范围内的打击能力已与M270/“海马斯”相重合,且精度差、装药量低的火箭助推弹药难以提供良好的打击效费比。XM1299尽管身管长度为58倍径,但其职能与现役52倍径火炮并无不同。以研发XM1299为代表,美国陆军开始谋求覆盖射程更远的身管火炮打击能力,而目前在该领域,美国能够参照的对象恰恰只有中国。事实上在“斯特赖克”旅这种轻装新概念部队实战表现欠佳的情况下,美国陆军已经开始重新重视传统的重装、重炮部队,除了XM1299之外,参照中国经验,以及美国已公布的研发计划,火箭炮未来或将成为美军发展的另一重点。

与俄罗斯研发“联盟”榴弹炮类似,美国的XM1299同样是在多年跑偏的状态下,向主流的靠拢与追赶。美国因为高昂的成本与技术风险在17年前放弃了“十字军战士”火炮,以及过于依赖外来支援的陆军火力支援体系,已经让美军在历次局部战争中吃到了苦头。因此当美军通过XM1299来追逐潮流的时候,中国等国是他需要学习的强者。【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