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意大利双下巴“丑舰”下水 独特性能值得中国参考

意大利双下巴“丑舰”下水 独特性能值得中国参考
2019-06-27

虽然意大利PPA的外形怪异,但它的独特功能却很符合中国需求。(资料图)

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6月19日

提到意大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足球就与高颜值的帅哥美女。在军事领域,意大利独特的审美却越来越难琢磨。继5月26日意大利下水采用怪异双舰岛结构的“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后,该国在6月15日下水的“迪•莱费尔”级(Paolo Thaon di Revel Class)多任务大型巡逻舰(PPA)首舰“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的双下巴与臃肿舰桥造型再次让人体会了意大利战舰设计师的迷之审美,但这款战舰的独特性能却很值得中国参考。

“指挥官”级是意大利现役主力巡逻舰,虽然先进,但吨位太小。(资料图)

意大利PPA巡逻舰项目全称为“Pattugliatori Polivalenti d'Altura”,直译为“大型远洋多功能巡逻舰”。PPA项目起源于2010年,目前首批计划耗资48亿欧元采购8艘,按照配置分为2艘“轻型”(标排4500吨)、3艘“轻+型”(标排5000吨)与3艘“重型”(标排5500吨),首舰“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属于“轻型”。按计划PPA战舰主要用于替换4艘“指挥官”级、4艘“仙后座”级与2艘“天狼星”级巡逻舰。意大利海军的巡逻舰是在西方海军中相当独特的存在,在本国海军序列中的地位与护卫舰同样重要,所有舷号以“P”开头的均为巡逻舰(以“F”开头的为护卫舰)。这种配置源于意大利身处“地中海防线”前沿的位置。

颜色革命造成大量难民令地中海海域巡逻使命的重要性大幅凸显。(资料图)

据联合国人口统计部门的数据,未来非洲的人口增长率将超过印度,到2030年将达30亿人。但自颜色革命开始,非洲、中东地区证据持续不稳,造成来自非洲、中东的难民大量涌入欧洲,而首当其冲的正是意大利。而在历史上,意大利不仅曾在罗马时代使地中海成为自己的内湖,日后控制地中海也始终是意大利海军的核心目标。随着二战后非洲、中东民族运动的兴起,地中海成为非洲、中东难民,以及各种非法组织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因此,有效控制地中海海域,已不再是国家层面的海权争夺,而是关乎整个欧洲安定发展的大问题。因此意大利很早就将巡逻舰至于本国海军的主战舰艇序列,基本与主力的护卫舰同时发展。

PPA的武备相当强大,若执行常规作战任务能抗衡同吨位驱护舰。(资料图)

此前意大利海军主力的3款巡逻舰均为1500吨,已无法胜任越来越繁重的地中海巡逻使命,其中主力的“指挥官”级与“仙后座”级将分别于2023年与2026年退役。因此当FREMM护卫舰项目基本完成后,意大利就开始了新一代巡逻舰研发,这就是PPA。相比此前因陋就简的巡逻舰,PPA(“重型”)的武备相当高端(“轻型”无导弹),装备了1门能发射红外+GPS制导炮弹的“奥托”127mm舰炮+1门“奥托”76mmNG版舰炮+16单元“席尔瓦”垂发单元(装填“紫菀”30)+32枚CAMM短程防空导弹(英版为“海受体”)+8枚倾斜发射的“奥图玛特”MK.2 Block 4反舰导弹,宽大的机库还能容纳2架NH-90反潜/巡逻直升机。

“双下巴”实际是一种特殊的球鼻艏,能有效降低PPA航行阻力。(资料图)

PPA最明显的特征还是怪异的“双下巴”结构。这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球鼻艏”结构,只不过相比此前主要被用来降低航行阻力的圆润型球鼻艏,这种尖锐似鹰嘴的球鼻艏还能在船体的水下结构拉长舰体,在不改变战舰整体结构的前提下增加舷宽比。地中海风徐浪小,具备较大舷宽比的战舰同样能安定航行,同时PPA作为巡逻舰需要具备较强的快速航行(PPA最该航速为33节,意版FREMM最高航速27节)、部署能力,因此通过特殊的鹰嘴形球鼻艏来降低航行阻力就很好理解了。而PPA鹰嘴形球鼻艏因内部空间狭小无法容纳声呐这种不足,有了意大利现役号称“世界最强反潜舰”的意版FREMM保驾,并不算什么大问题。

PPA人机交互模式仅需3人即可完成常规航行任务,有点像开飞机。(资料图)

PPA的另一处“审美Bug”就是其高耸臃肿的舰桥。在舰桥内,PAA将舰桥驾驶与情报中心合二为一,加上采用大屏幕式智能人机交互式设计,仅需3人即可完成战舰日常航行任务。而PPA舰桥臃肿的体型则是因为整合进原本舰体中部的上层结构。PPA之所以一定要将船体中部空间空出来,就是要让这里形成一颗宽大平整的多任务负荷区,该区域能容纳1艘15米登陆艇(能装载4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士兵)或1个16米大型标准集装箱,中间能够横置两排20英尺标准集装箱,如果全部搭载20英尺集装箱(单个最大载货20吨)能够搭载14个。配合这个载荷区安装有1部45吨级大型吊车,能够在码头自行卸货。对于需要进行远洋巡逻的PPA而言,高度灵活的任务拓展与两栖自行装卸能力显得相当重要。

中国版PPA可以是054B型护卫舰分支,为解决南海任务需求打造。(资料图)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现役、在建与计划建造的战舰几乎都是立足传统海战需要的战舰,暂时没有一款专门适应南海环境的专用型战舰。而意大利PPA从功能上来看,在获得一般性补给保障后具备巡逻大范围海域的能力,火力足以抗衡同吨位驱护舰,同时强大的功能拓展与两栖搭载能力,具备独立完成对中小型岛礁的捍卫、夺取使命,这类舰艇无疑相当适合南海当下与未来的任务需求。因此可参照意大利模式发展054A的后续舰,即一方面研发类似FREMM的兼具反潜、防空的传统型护卫舰,另一方面在相似船体基础上研发类似PPA的专用型远洋巡逻舰。日后中国版PPA搭档新型054B将承担起南海海域大多数任务需求。

PPA是意大利巡逻舰历经三代后的集大成者,是被具备大量实用经验,能有效巡逻广大海域的有高效费比战舰。尽管中国版PPA的造型没必要像意大利版PPA那样非主流,但其强大武备+功能拓展、两栖搭载+整合舰船驾驶与情报中心+智能化人机交互的先进理念却值得中国参考,从而使中国版PPA能够成为一款能有效巡逻南海,应对各类威胁的高效费比功能型战舰。【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