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鲁迅的后人现状如何?儿子是高官,孙子成为人尽皆知的大明星

鲁迅的后人现状如何?儿子是高官,孙子成为人尽皆知的大明星
2021-04-21

引言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骚人嗟不见,汉道盛于斯。前辈飞腾入,馀波绮丽为。后贤兼旧列,历代各清规。法自儒家有,心从弱岁疲。—《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从东汉时期开始,琅邪王氏就开始发家,可以说它是我国封建时期的“第一家族”,它的影响力从东汉时期延续到了清朝,出了36名皇后,36名驸马,宰相35名,更有文人墨客数百余名。广为人知的王羲之,也是出自这一家族。

从古代开始,就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说法,古时,家里只要一个人能够加官进爵,那么就意味着全家都能享尽荣华,这样错综复杂的关系依附甚至延续至今。在民国时期,兵荒马乱,权贵人生为了力争上游,更是动用起能用到的一切关系,而当时社会更是人才辈出。

说到民国豪杰,不得不说到鲁迅,其实可以发现鲁迅出生并不普通,祖上也有过进士,随后家道中落,家里也并没有那么显贵,而就在鲁迅这一代后,其后人也并不简单,到底是借了这位文坛巨匠的“光”,还是真的周家人杰地灵?

鲁迅作为我国近代时期的文学巨匠,其精神是让我们不得不折服的,然而他也是一个非常会为家人考虑的人,我们了解到的一些他的故事,其实背后的原因也是因为他的家人。比如鲁迅第一天上学就迟到随后在课桌刻字提醒自己不要迟到的故事被广大百姓流传,甚至很多人都模范过他的这一举动,纷纷在课桌上刻下“早”字。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鲁迅故居和三味书屋,距离只有30米,1分钟的路程,鲁迅居然也要迟到。

然而真正的原因在他的《三味书屋》里才有所解释,因为外祖父入狱,父亲病倒了,鲁迅因为照顾父亲而迟到,年纪小小的鲁迅就如此为家人打算,那么在乱世中,鲁迅为他的后代做了什么打算?

鲁迅先生先后有过两位妻子,他的发妻朱安是在父母的安排下不得不娶的,然而受够了封建的他于是很是反感第一任妻子,举行完了婚礼就马上跑到日本去学习了,由于是受了封建思想的毒害,朱安也不想和鲁迅离婚,就这样和周家人生活了一辈子。他的第二任妻子许广平才是与他自由恋爱后结婚的。两人有了一名孩子,周海婴。从鲁迅的传记中可以看出,他对儿子是非常喜爱,只是1936年鲁迅就去世了,而周海婴那年才7岁。

尽管周海婴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那时作为鲁迅“民族魂”的继承人,他可以借着父亲的威望,人际资源来让自己不用努力就轻松过上好日子。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作为鲁迅唯一的孩子,他的成长路上备受群众关注,而为了不让父亲蒙羞,他更是一路鞭策自己,结果是并没有辜负众人和父辈对他的期待。

在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无线电专业之后,他就进入了国家广电总局工作,之后更是成为了总局副部级干部,无线电专家,除此之外,他还是多个研究室和博物馆的顾问。周海婴在2001年病逝,他的4个孩子也是有不同的成就。

周海婴的长子周令飞,年轻的时候在国外学习,后来回国参军,退伍后在艺术界也小有名气。次子周亦飞则是一名成功的商人,还一直做着慈善事业,以此来回馈社会。三子是从事摄影工作,在行业里也颇有名气。小女儿则是远嫁到了日本,后来也有了自己的双胞胎女儿。

在香港,一名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演员,许绍雄,他出演过许多电影及影视剧,他以精湛的演技和亲和的外表出名,在看香港电影的时候,看到有他的画面就算想不起他的名字但一定也知道他的脸。而他是鲁迅的侄孙。

虽然鲁迅的后人们没有人能达到他的人生高度,但是没有一位后代是借着他的影响力生活的。鲁迅有着民族大义,也痛恨封建思想,他也并不在乎各种噱头。1927年的时候,诺奖故乡的探测学家来到了中国,在了解了鲁迅之后,就想着推荐他为诺奖候选人,最后遭到鲁迅的拒绝。他认为此时的背景下拿到诺奖反而助长了中国人的虚荣心,而中国文学还要很长的路要走。于是这位“文坛巨人”就这样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遗珠”。

这样身怀大义,谦逊,爱国的鲁迅,他并没有为自己的后代考虑物资上的优待,反而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而顶着鲁迅后代的他们反而并不轻松,由于祖父辈的影响力太过于高,他们在这样的影响力下是容不得半点松懈,而他们的成就,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努力换回的回报。不光是鲁迅后人继承了他的思想,我们也是这种思想的继承人,先生的铮铮铁骨也是我们作为后人必须继承的民族态度。

参考文献: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二十四史》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