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民日报》怒怼马云称996违法又能怎样?不996就等着失业吗?

《人民日报》怒怼马云称996违法又能怎样?不996就等着失业吗?
2021-04-10

有关互联网“大厂”996工作制的激辩至少持续两年了。

2019年4月《人民日报》通过自媒体账号发表“996违法,拼搏不能拼命”的观点,驳斥此前马云“员工要奋斗才能成功”的言论。

马老板似乎在给私企实施996找借口,而党报则拿起法律武器为员工维权。

互联网“大厂”的光环正在消退,不管是老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还是以“字节跳动”(ByteDance)为核心的新BAT,都是一回事——完不成任务就走人,加不加班你看着办!

新一代互联网界“大厂”,已经秒杀金融服务界的“四大”,成为新兴的富士康式的血汗工厂。

于情于法似乎都说不通,但也最终被市场接受了:年轻人嘛,多历练历练,没坏处。于是也确实出现了40岁、甚至30岁从互联网行业退休的财务自由人!

互联网催生的亿万富豪再多,也是极少数,不是常态。但这些影影绰绰的财务自由的传说,也能以毒鸡汤的形式哺育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而且被美其名曰“理想”!

当然,除了被深度洗脑的最佳员工,更多的还是现实派:不加班,不受剥削,还能有工作吗?

2021年国内就业市场的形势是909万应届毕业生、50—60万海归一起找工作,要求也不能太高了,“先活下去”。

“先活下去”支撑着中国职场,支撑着挣扎着的菜鸟,支撑着996的常态化。

政府英明啊,幸亏没有大力推行年休假制。要知道,一旦取消公共休假的黄金周,不知道有多少人就再也无法休假了——攒几年的纸面年假有什么用?不批!

狼性的企业文化少有人提了,但都在默默地应用。除了“吃人”还有别的文化吗?

没文化的企业越来越多,顾不上,他们也要“先活下去”。员工活不下去,可以换一批。由此换来的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经济体”。

没有法治,也就不会有真正的人文关怀。我怀疑吃人的“大厂”会成为马爸爸期待的百年老店吗?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