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媒关注:辽宁号编队火力有多强?欧洲专家:导弹比德国海军还多

台媒关注:辽宁号编队火力有多强?欧洲专家:导弹比德国海军还多
2021-04-07

据台媒报道 解放军辽宁号航母战斗群近日通过日本宫古海峡后进入太平洋,引起日美高度关注,随后又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未来将常态性地组织类似活动,其警告美日勿在台湾问题上轻举妄动的用意极为明显。本次执行"对台威吓"任务的辽宁号编队的武力规模,亦是它多次远海演训中最强大的一次,据欧洲相关人士粗略计算,这6艘舰艇上的各种导弹发射器的总数比整个德国海军还多。

辽宁号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的消息是经日本防卫省统发布通报得知,编队成员包括1艘055导弹驱逐舰、2艘052D驱逐舰、1艘054A型驱逐舰以及1 艘901型补给舰。于3日上午8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长崎县男女群岛的西南方向470公里海域发现航母编队行踪,随即派出海上巡逻机、反潜机以及驱逐舰进行警戒监视,解放军航母编队则在穿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后驶向太平洋。

隔日解放军即宣布,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年度计划中的例行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

台媒称,若比较历次辽宁号航母编队远海演训编队组成,这次算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其配备除一艘补给舰之外,另有4艘导弹驱逐舰,这是海面上见到的,估计水下应该还会有1至2艘潜艇随行。

这些驱逐舰都装有多联发的防空或反舰导弹,以及数量不一的垂直发射器。其中055大型驱逐舰的导弹发射器数量最为惊人,包括有共计112单元的舰载通用导弹垂直发射器,以及24联装红旗-10A近程防空导弹1具;052D驱逐舰则有64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及24联装红旗-10防空导弹1具;054A则有4具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器2具。以上述这些导弹驱舰的导弹数量已多达352枚,若再加上潜艇上与航母上配备舰载战机未知的导弹数量,总数将超过400枚。

在网络上的国防军事社群的欧洲相关专业人士估计,辽宁号航母编队若不比较其他部份,仅导弹数量就比整个德国海军可出动的导弹数量还多。按公开资料显示,德国海军拥有的水面战舰包括9艘巡防舰与7艘护卫舰,另2艘多用途潜艇与一艘岸防潜艇则未配备导弹。这些不同的战舰拥有的导弹数量从10枚至20余枚不等,全数满载出动的话导弹总数还不到300枚。

辽宁号编队能拥有如此大量的导弹数量,最主要是来自于055型驱逐舰,如果武装满载的话,仅一艘就配备136枚导弹,可说是个大型导弹库。加上导弹数量不少的052D,这几艘导弹驱逐舰也成为整个航母编队的防护与攻击的主力。外传解放军的航母编队未来还可能加上075型两栖攻击舰,但有分析认为,此舰航速过慢,可能会拖缓航母编队的行动,未来进入航母编队的可能性不高。

从解放军公布的讯息显示,辽宁号自2012年服役后,以航母编队进行远海演训至今已有5次,分别是2013年11月、2016年12月、2018年1月、2019年6月与本次2021年4月,担任护航的驱逐舰一般配备4艘。5次演训曾3次穿越台湾海峡,3次穿越宫古海峡,其中有一次是自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后由台湾海峡北返(2016.12~2017.1),据说最远的一次曾到达关岛附近海域。

从历次辽宁号航母编队远海演训的过程来看,都是以台海与东海为主,对日本、美国与台湾的情势做出针对性的回应。这次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新总统拜登即将进行会晤,日方已事先放话将就台湾与亚太的战略与安全议题进行讨论,大陆必须在东海与台海两个攸关主权的议题上强硬表态。携带庞大武力的舰队出巡并高调进行演训,警告美日不可触碰中国主权领土的态度已是非常明确的了。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