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叶利钦:唯一自愿放弃权力的俄罗斯总统,到现在才明白他的明智

叶利钦:唯一自愿放弃权力的俄罗斯总统,到现在才明白他的明智
2021-04-01

叶利钦:俄罗斯历史上,首位主动辞职的总统,如今看来是明智之举

序言

如果我们了解别人也像了解自己一样,那么对最可谴责的行为我们也会感到应该宽容。——莫洛亚

在历史上,一个国家能否发展的更加长远且更加强大,除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以外,一个优秀的领

袖也非常的至关重要,一个好的领导人会带领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屹立于世界之巅,一个能力不足的领导人则会带领着国家走向没落,甚至消散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我国的历朝历代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我国曾经出现过诸多的帝王,一个优秀的帝王能带领着一个朝代,延续数百年的辉煌,倘若一个暴君只会加速一个帝王的灭亡。

在面对权力的诱惑之时,很少有人能够保持初心不被外界的诸多诱惑所干扰,当一个人手握权力之时,其心态也势必会发生诸多的变化,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够在手握重权之后,选择主动放弃权力,只是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并非是绝对的,俄罗斯的历史上就曾经有一个总统,他甘愿放弃自己手中的权利,虽饱受质疑,却依旧这样做了。

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主动辞职的总统——叶利钦

提到俄罗斯的历史之时,很多人不可避免的会想到戈尔巴乔夫,这个曾经被许多人寄予希望,然而最终等来的却是宣布辞职,同时他的辞职也在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只是戈尔巴乔夫并非是主动辞职,确切的说是被逼无奈下的选择,当时戈尔巴乔夫所面临的选择,并非仅仅是下台如此简单,他当时领导下的苏联已经处在了崩溃的边缘。

彼时的他他手中已经没有多少实权,甚至当时只是名义上的领导人。在这般情况之下,他只能选择下台让自己走的一些体面一些,他的辞职也让后世对他的评价出现严重的两极,不过除了戈尔巴乔夫,俄罗斯历史上还有一位真正主动提出辞职的总统,面对手中的诸多权利,他并没有贪心,而是选择放手留给下一任,这个人便是叶利钦,

当下的世界格局当中,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不过在冷战时期苏联却是唯一一个可以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当时的苏联也是能人辈出的一个时代,一个强大的国家,首脑除非是因为自身的诸多原因选择离开,否则并不会主动选择放弃权利巅峰的位置,叶利钦则是俄罗斯历史上的一个例外,在1999年的时候,他选择了辞职。

正常情况下,任期未到的总统是不会选择辞职,在其任职到期之后,才会让出位置留给新人领导国家,只是叶利钦在任期未到之时,直接选择放弃手中的权力,对于他的这诸多行为,很多人都曾经发表过自己的意见,更有一些阴谋论者,猜测叶利钦之所以选择主动辞职,其背后并非是他个人的意愿,而是有一股力量进行了暗箱操作。

主动辞职可以留下一个好名声

在历史中,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任总统,除非是在特殊情况下,否则是不会在任期还未到之时,选择主动辞职,作为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之所以选择提前辞职,自然是有其个人想法,并且以后世的角度来看,当时叶利钦这个选择无疑是利大于弊的。

第一个好处便是当时的叶利钦接受俄罗斯之时,国内出现了经济严重下滑的情况,除去历史的原因以外,俄罗斯想要恢复苏联时的鼎盛时期已经是一件异想天开之事,同时俄罗斯内部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国民吃饭,更是成为了一种奢望,一个国家的发展好与坏,除去历史的原因,民众只会将目光停留在当下的首脑身上。

很不幸的是,当时的叶利钦并没有将这些问题处理好,甚至处在巅峰位置的他也明白,如果继续呆在总统这个位置,未来可能会让民众反感,同时还有可能会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不过如果叶利钦选择主动下台,作为苏联解体后的第一任俄罗斯总统,其未来的地位必然是举足轻重的。

甚至在有意的渲染之下,他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国父,彼时的叶利钦想的已经不是手中的权利,已经开始为后来考虑,于是他便选择了主动辞职,留下一个好名声。

为了自身利益亦是为了国家的未来

第二个好处便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来考虑,叶利钦的背后有一个家族在支撑着,这个家族在其个人执政期间发了一笔横财,他也自知这一点做的并不是特别的好,国家正处危难之际,自己的家族过得十分的滋润,虽然说在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只是人性的贪婪,在未来必然会被人们所诟病。

当时俄罗斯的国民已经饿的吃不上饭,叶利钦的家族却富的流油,因此他也令人担心,如此下去必然会遭受到他人的嫉妒,甚至家族因此而惨遭覆灭,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在未来受到这些威胁,于是叶利钦便早早主动选择退位。

第三个好处就是叶利钦的主动辞职,其实间接地保护了俄罗斯,同时普京在叶利钦辞职之后接手俄罗斯,使到俄罗斯的发展越来越好,一直到现在,曾经被叶利钦所头疼的问题,在普京的指导之下已经完美的解决,虽然世界各地已经发生重大的变化,不过俄罗斯在普京指导之下,屹然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被诸多国家所仰望。

这诸多的好处,以当时的情况,很多人无法看到,也没有人会站在叶利钦个人的角度或者上帝的视角去看待这些事情,因此也就对叶利钦产生了诸多偏见,在后世的角度来看,叶利钦的这一选择,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正是他认清了自己的现状,为了国家的未来考虑,才使得俄罗斯如今成为了世界为数不多的大国之一。

人贵有自知之明

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诸多的问题,只是在遇到问题之后及时的改正,并且寻找到更好的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才是最正确的做法,这些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而言,都是无比重要。

一个国家,在未来能否有着更大的改变,取决于一个国家的首脑在危机时刻,展现出其独当一面的魄力,以此来改变国家的现状,促进国家的发展,叶利钦正是认清了自己的现状,或者说自知其能力不足,最终选择主动退位,这次才有了俄罗斯如今这般成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叶利钦对俄罗斯而言确实有折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