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荣宝斋画院隆重举行

“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荣宝斋画院隆重举行
2021-03-22

2021年3月18日,为纪念国家文物局颁布书画作品限制出境20周年,由荣宝斋画院、于右任国际书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荣宝斋画院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于2001年颁发《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一代书法名家、具有草圣之称的于右任被列入首批作品限制出境名单。

此次书法展共展出于右任遗作精品七十余幅,涵盖了于右任不同时期书法作品,体现和追忆了“旷代草圣”“百年巨匠”于右任先生的大师风范。于右任书法作品近几年屡屡出现在拍卖场上,成交率为100%。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在台湾地区已经无法找到于右任的作品,许多收藏爱好者花重金寻购依然一无所获 ,可见此次展览的作品多么珍贵。

嘉宾在荣宝斋画院美术馆前合影

“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展览现场

研讨会由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主持,唐辉说:“于右任先生是一代草圣,他的书法作品很受市场的欢迎,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一直是非常的坚挺,不断地创造着他的价值。”

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主持研讨会

著名书法家、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先生说:“于右任是晚清举人,传统文化功底深厚,他不仅行楷写的好,魏碑也写的好,更对草书的规范化有重要贡献。”

著名书法家、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发言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罗伯健说:“从收藏角度来说,于右任先生的作品既是名家作品又是历史文物。有科学研究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收藏于右任作品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保护。”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罗伯健发言

于右任国际书法研究会会长、原陕西省委秘书长、陕西省书协常务主席王改民发言:“今天展出作品基本上都是于右任先生的标准草书,于先生把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了国家。自民国至今他在书法和文化上有巨大的影响。他创立标准草书,为中国书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于右任国际书法研究会会长、原陕西省委秘书长、

陕西省书协常务主席王改民发言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鉴定家肖燕翼说:“于右任先生早期学帖,然后学碑,最后碑帖融合。他的每个字都是不连着的,每个字都是独立的。所以草、碑、帖他融合的非常好。”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鉴定家肖燕翼发言

荣宝拍卖原总经理刘尚勇发言:“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三次书法的高峰,第一次魏晋时期有王羲之、王献之;第二次高峰是唐宋时期,唐代有颜柳、虞世南,宋代有苏黄米蔡,都是一些大的流派,一些大的标准体;第三次是清代到民国时期,包括吴昌硕、何绍基、于右任、弘一法师等大艺术家的作品,今天还能看到这些顶级大师的作品非常荣幸。”

荣宝拍卖原总经理刘尚勇发言

著名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董正贺补充道:“今天看了于右任的作品,虽然是草书,但是不乱,欣赏每个字的时候,都觉得它里面有内容。让人感觉到厚重历史从每一个字里面都能看到。”

著名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董正贺发言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还有原总政治工作部直工部政委、将军文忠民先生、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先生、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副会长王邦华先生、于右任国际书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宏先生、陕西文创集团总经理强轩先生、陕西省三原于右任书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兼任北京分会会长杨根柱先生等。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于右任是近代史上的一段传奇,他一生淑世济国,文韬武略,卓尔不群。他对国家、民族、文化的奉献,既广且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大师的一生,民族气节和民本思想贯穿始终。

于右任先生的书法成就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兼具艺术、文献、品德、节操、真情、诚挚的多元性价值,尤其是他将历代帖学以及清代以来碑学理论与实践的优秀成果融合演进为一种寓壮美与秀美为一体的“碑体草书”。他独辟蹊径,达到了前人之所未及的高度,在中国书法史上树起了一座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丰碑,被誉为碑学泰斗、旷代草圣。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