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欧盟宣布制裁中国,拜登团结盟友作用显现?

欧盟宣布制裁中国,拜登团结盟友作用显现?
2021-03-22

正当中美双方代表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唇枪舌剑交锋的时候,欧盟悄悄地从中国背后下手了。

欧盟成员国大使17日一致协商同意,将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四名官员和一个实体实施制裁。这将是近30年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国实施制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次制裁涉及范围有限,但却意味着欧盟对华政策的明显转变。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由于美国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在经贸、军费等问题上不断向欧洲国家施压,美欧之间还打起了贸易战,互相加征关税。这些行为导致美欧关系持续紧张。这时的欧洲国家就对美国表现出一定的“离心力”。

在对抗中国的问题上,欧盟没有完全跟着美国走。德国和法国等国多次表态,欧洲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欧洲不会去对抗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态“欧洲不会和任何国家拉帮结派对抗中国”。

在经贸合作上,中欧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欧贸易却实现了进出口双增长,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贸易双向增长的。中国也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和欧盟不顾美方的阻挠,赶在拜登上任前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令美国既愤怒又尴尬。

拜登上台后改变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致力于修复和欧洲盟友的关系,企图联合盟友对抗中国。但是欧洲国家一直持观望的态度。当拜登在电话外交、慕尼黑会议和G7峰会上大谈特谈“联合制华”时,欧洲国家几乎都默不作声。无论是在会后的声明,还是面对记者,欧洲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小心翼翼”地回避相关的话题。

但是情况也在慢慢地起变化。拜登政府不断在新疆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等中国内政方面加大对中国的抹黑和指责,同时释放越来越强硬的对华态度,不断地拉拢盟友站队。

在经贸问题上,拜登政府也一改特朗普的做法,向欧盟释放了不少善意。3月5日,美国和欧盟宣布暂停就波音和空中巴士补助争议而祭出相互报复性关税手段。

在美方的不断活动下,欧洲一些国家的对华态度起了变化。

首先是德国防长日前放话:在必要的地方给予中方反制。同时德国决定8月派军舰赴亚洲访问并将途径南海。这将是2002年以来德军舰首次经过南海。

接着又传出法国参议院“台湾交流和研究小组”主席李察正在组织的“国会访台团”。面对中方的交涉,法国方面并无改意,17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议员想见谁,就可以见谁。”

紧接着就是欧盟成员国大使17日一致协商同意,将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四名官员和一个实体实施制裁。

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小看美国联合盟友对抗中国的能力,但我们也不用太担心。现在美国国内问题一大把,其全球领导能力已经严重衰退,而欧洲自己也是老病缠身。一个新冠疫情就把欧美这些发达国家折腾成这样,疫情爆发一年多后,法国现在又开始封城了,这样的治理能力怎么能用来对抗中国?

如果欧洲国家聪明,那就应该看清形势,和中国合作,中国现在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又是抗疫最成功的大国。欧洲想要扛过疫情,想要复兴经济,靠美国是靠不住的,只有和中国合作。如果欧盟错认形势,跟随美国对抗中国,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动,那中方必将做出坚决回应,奉陪到底。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在制定针对欧盟的反制方案,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中方一定会“加倍奉还”。在涉疆问题上跳得最高的欧盟有关机构将首当其冲,有关欧盟国家表现恶劣的个人也难逃惩戒。(郑屹)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