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他走过了最美青春----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仪仗中队代理排长赵统帅

他走过了最美青春----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仪仗中队代理排长赵统帅
2021-02-24

 

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

在绿色军营

他们勇于拼搏、敢于担当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

但倘若13年间

参加四次大阅兵

又是怎样的荣光呢


(赵统帅荣立个人二等功)

   (中国经济观察网讯:文臣 )初冬的北京,寒风凛冽,呵气成冰。仪仗中队正在进行分列式合练。“仪仗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队魂响彻云霄。

数百人整齐划一,队列雄壮。一人队前一立,眉目俊朗,正对着合练官兵,熟练的动作踏着义勇军进行曲做着示范,向右看“1、2”、向前看“1、2”。“三把枪”一气呵成,干净利索。

    “完成这套动作,他重复了整整13年”,他就是武警仪仗队代理排长---赵统帅,这位从军13年的老兵,4次参加阅兵,60余次参加“两会”要人路线,外国首脑驻地、APEC、一带一路等重大临时警卫任务,完成仪仗迎外司礼表演50余场,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精武标兵、军事训练能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5次,被武警部队评为第七届十大标兵士官,被总队评为“百名优秀士官”,2015、2017、2019被阅兵联指、徒指评为“优秀教练员”,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一次,所带战士10人提干考入军校。

    历史的书页将永远珍藏这一幕,就如同在昨天。

    年初阅兵队列集训,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虽然4次参加阅兵,但每次检阅意义不同,既是对军队战斗力的检阅,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提振。

2009年国庆大阅兵,从甘肃静宁入伍的他,身上带有淳朴、憨厚的家乡气息,来部队的第一天晚上,被武警仪仗队挑选上,经过3个月锤炼,光荣成为一名建国6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护卫队员。6年后转折到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排面长,再到2017年7月30日沙场阅兵武警特战方队的分队长。他说:习主席在朱日和阅兵场上的铿锵话语犹在耳畔回响:“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2019年国庆大阅兵举世瞩目,有幸受阅令人热血沸腾!这既是难得历史机遇,更是最高政治褒奖,这次他又成为一名武警部队方队的分队长。

     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更有家国与边关,对他来说,阅兵二字饱含了对军队、对国家的深情。训练场上,他严肃认真;生活中,他关心队员。四次阅兵,跨越13载光阴,记载着他的辛勤汗水与努力,也映照着他对国家始终不渝的忠诚与热枕。

战士小高问他,分队长,你13年4次阅兵是为了什么?赵统帅有感而发,我追求的是已经融入在血液里的军人荣誉感,“军人的荣誉是什么,是忠诚、是梦想、是使命、是奉献、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7月的北京,皎阳似火,暑气连连。战士小周,作为新兵的他,因考核训练压力大,在单排面考核中出现失误丢失名次,作为教练员的他,主动找其聊天,缓解压力;他说:“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了”,我当新兵队员时,训练过程中,我也曾因为动作不过关、心理压力大,伤病等缘由多次留下泪水,那时候泪水的味道是咸的,很苦涩。但为了荣誉,为了能够受阅,我擦干眼泪选择了坚强,最终走上阅兵场,那时候,我再次落下泪水,泪水的味道是甜的,很幸福。小周似乎明白了什么,训练中,他更加刻苦,阅兵当天,光荣的接受了习主席检阅,走下阅兵场,他的眼睛湿润了……

    他常跟战士讲:“人生就如同正步,看似简单,实际不易;看似枯燥,实际丰富,看似机械,实际艺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是C位,同样荣光,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当“绿叶”就绿的青翠欲滴,与“红花”相得益彰。

身体上挺顶帽子,腰不当家别棍子,头型不正别针子,纠正军姿照镜子,练习摆臂拉绳子,踢腿带风,落地砸坑……这是他在训练中常说的话。

    阅兵,代表的是国家的尊严,展示的是国威、军威。

    战士小马,因打电话得知从小照顾自己长大的奶奶去世,情绪低落,训练没状态,想打退堂鼓,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做其思想工作,解开了思想疙瘩,他含泪对我说:“自己选择的路不管多苦多累,跪着也要走完”。那时候,他似乎更成熟了。

227个日夜,顶骄阳,斗酷暑,5448个小时的辛勤付出,笑对苦累,与时间赛跑,与极限较劲,与伤痛抗争,各个晒成了包公脸,人人烙下了阅兵印,这是我们作为军人最高的荣誉,班长高阳在总结时这样讲到。

    经过四次阅兵,使他明白了为什么有的战士能够一小时不眨眼,即使汉水流入眼睛他们也一动不动,有的知道父母病重仍在阅兵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超越生理,超越荣辱,超越亲情,只因那心中一分真诚。一个个铿锵的步伐,一滴滴晶莹的汗珠,都会聚成阅兵最美的风景。炎炎烈日,这种血性的训练也是忠诚的训练,挥汗如雨的受阅将士。到处能感受到的是宁可脱掉几层皮,拼命也要走整齐的坚定决心和超越自我的战斗精神,到处听到的是铿锵的步语,雄壮的乐曲,和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的战斗誓言,军队是英雄的沃土,血性的舞台。这让我宛如深处在战场。仗怎么打,兵怎么练,每名官兵是受阅动作精准完美的训练标兵。更是绝对听党指挥的忠诚战士。

    士兵的伟大往往源于平凡但超乎寻常,英雄的壮举常常事发偶然却实则必然,绝大多数人不会成为伟大人物,然而这无碍我们培塑深沉的家国情怀。只要勇于迈出前行步伐,作出无愧于自己内心和时代发展需要的决定,以大格局,大担当,履行好职责,即便是平凡一人,普通士兵,也能在人们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记。


责任编辑: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