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国首份《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在京发布

全国首份《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在京发布
2021-02-22

2021年1月,国内知名咨询机构“众诚智库”和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学会”联合航天信息系统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企伍佰信息技术研究院、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鸿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汤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能信控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华合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16家企业和机构,经过全面的调研和梳理,共同发布了国内信创领域首本《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  

该白皮书首先分析了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在全球产业从工业化向数字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以抢占下一时期的技术优先权。但2018年以来,受“华为、中兴事件”影响,我国科技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对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为了摆脱这一现状,国家将信创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提出“2+8”发展体系,2020-2022年中国IT产业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其次,该白皮书绘制了信创产业的全景图,信创产业生态体系庞大,分别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产品维度具体描述发展态势。

图 1 信创产业体系全景图



资料来源:众诚智库,2021.01

最后,白皮书针对技术厂商提出“不忘初心,自始至终瞄准突破核心基础关键技术,建立自主工具体系、产品体系和生态体系”建议;针对行业应用企业提出“行业应用是信创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以应用为抓手,向上健全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向下为数字中国发展赋能”倡议;针对主导部门提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地与公共服务平台结合实施,使资源配置集约化,高效化,助力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等有效建议,保障我国信创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