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西安的“新机遇”

不久前闭幕的进博会上,西安拿回了一个“国字号”示范区。

由商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共9部门宣布,中国决定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名列其中。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安GDP为7075.31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进出口贸易总值2574.31亿元,同比增长6.5%。

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进出口贸易贸易对GDP贡献明显,而此次,西安再获一“国字号”试点,对经济无疑是一大利好。

身处“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等众多国家机遇的加持下,经济活力迸发,产业加速聚集,而新一轮的国内国际大循环格局之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加持,对这座城市来说,将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国字号“阵营“再扩大

创新示范区,既要重在示范,更要重在先行。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这意味着,通过示范区,着力探索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创新,进而搭建一个扩大高质量产品进口规模、增加高质量新产品进口的平台。

新时代的西安,从不缺创新的基因,从陕西自贸区的设立,到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再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西安一直站在创新示范的风口上,一系列行政效能改革、自贸服贸模式的探索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更新升级,西安正在借助创新示范的诸多机遇,实现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

特别是进出口贸易领域,西安增长明显。

据海关统计,1-9月,西安外贸进出口总额2574.309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进口1282.5875亿元,增长17.1%,出口1291.7222 亿元。

成绩背后,是西安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地位的日益显现,而获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更是国家战略层面,对西安的发展的认可。

事实上,在此之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15个国家试点。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设立,再次为西安经济发展加码。

日渐壮大的“贸易根基”

西安的进出口贸易领域,以陆港和空港为两大重点板块。

其中,西安国际港务区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多年的深耕发展,西安港依托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已经建立其了全方位立体化综合运输体系。

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不断提升扩线,就是印证。

数据显示:2020年截至10月18日开行突破3000列,运送货物总重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也全面提速,先后开行“襄西欧”“徐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贵西欧”等集结班列,基本实现了西安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

而空港方面,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物流公司西安货站累计完成国际货量3.1万吨,同比增长34.2%,拉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量排名进位至全国第十。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进入建设期,建成后,将成为年旅客8300万人次、货邮100万吨的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快速增长的货运总量,也促使西安进行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以“长安号“为例,西安海关推行的“舱单归并”新模式,可节省90%以上通关费用,显著提升了中欧班列通关效率,该模式还被国务院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扩大开放的“新机遇”

铁路和航空物流功能快速提升,使得西安市进出口贸易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西安正形成了以机电产品为主导,涵盖多品类的出口商品架构。

而今,随着西安城市规模的扩大,“6561”现代产业的确定,众多行业的国际龙头企业纷纷落户西安,产生了大量的进出口需求,进出口贸易产品也上发生着改变。

如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二类公路口岸及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整车口岸已累计进出口汽车近5万辆,位居全国内陆整车口岸第一。

而航空物流方面,依托“第五航权”政策,西安咸阳机场已于去年5月开通西北第一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其主要搭载三星电子产品配件或半成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往返三地,促进中韩、中越之间的商贸往来。

进出口贸易更加广泛,产品更加多元化,截至目前,西安已与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贸易往来。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常态化运行和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推进,及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再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的建设,西安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密切。

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中转枢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设立,将为西安的进出口贸易发展提供更多的优先发展的机会。持续开放的西安,也将借此,加大产业、资本、人才的招引,让城市经济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www.ruanwenchain.com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