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enovus收购李嘉诚控股的赫斯基能源

Cenovus收购李嘉诚控股的赫斯基能源
2020-10-27

目前,席卷北美油气行业的整合浪潮正在加速。Cenovus与赫斯基能源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油气生产商。

Cenovus能源公司(Cenovus Energy)将以102亿加元(合78亿美元)收购由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Li Ka-shing)控股的竞争对手——加拿大石油生产商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目前,席卷北美饱受打击的油气行业的整合浪潮正在加速。

Cenovus表示,整合后的新公司将价值236亿加元,这将使其以75万桶的日产量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油气生产商,该公司主要开采阿尔伯塔省北部富含沥青的油砂,这里是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

在北美油气企业纷纷寻求整合与削减成本之际,这宗交易是北美一系列石油并购案中的最新一宗。最大的一宗交易发生在上周,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同意以97亿美元收购Concho Resources,这标志着对美国页岩油未来的又一笔重大押注。

最近的其他交易包括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以76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油集团Parsley Energy,雪佛龙(Chevron)计划以130亿美元收购诺贝尔能源公司(Noble Energy),以及戴文能源(Devon Energy)以120亿美元并购竞争对手WPX Energy。

1月初以来,油价暴跌已导致Cenovus股价下跌逾60%,赫斯基股价下跌近70%。

这宗交易原被构想为零溢价合并,但由于股价走势的分化,Cenovus已同意向赫斯基股东支付21%的溢价,包括认股权证在内则是23%溢价。这宗交易对赫斯基股票的估值为约38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的估值则是102亿美元。

Cenovus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普尔贝(Alex Pourbaix)表示:「我们将成为一家更轻盈、更强大、更为一体化的公司,尤为适合应对当前的环境,并在未来几年成为加拿大能源行业的强大领军者。」

这家新公司61%的股权将由Cenovus的股东持有,剩余股权由赫斯基的投资者持有。李嘉诚控股的两家实体目前持有赫斯基约70%的股份,届时将拥有新公司超过27%的普通股。

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北美上游领域研究主管马克•奥伯斯托特(Mark Oberstoetter)表示,这宗收购意味着Cenovus如今将有足够的炼油能力来处理其大部分产量,这可能会给「该投资组合增加一些自然防护」。

在几家跨国石油公司撤出阿尔伯塔省的油砂后——那里高昂的沥青生产成本、环保组织的不断反对、以及新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的缓慢进展都让投资者望而却步——Cenovus的交易表明,该行业正在当地企业手中进一步整合。

奥伯斯托特补充道,在未来的交易中,由道达尔(Total)、壳牌(Shell)、英国石油(BP)及雪佛龙持有的剩余油砂权益——这些企业不再认为该地区具有战略意义——都可能成为加拿大油气企业收购的目标。他表示:「卡尔加里曾是一个国际中心,但这种地位已消失。」

跟其他一些油砂企业一样,Cenovus和赫斯基今年都因油价下跌被迫停止部分生产。今年早些时候,阿尔伯塔省政府表示愿意与产油国卡特尔「欧佩克」(OPEC)合作削减其石油供应,该省政府已利用一项所谓的削减计划来限制Cenovus和赫斯基等生产商的供应,以防产量压垮当地的基础设施。

沥青是一种超重油,必须经过轻质化处理才能炼出燃料油,加拿大的沥青生产由于其碳排放强度及在阿尔伯塔省北部大量的生态足迹,引起了环保人士的反对。

管道输送能力不足,无法将日益增加的油砂产量运往北美以外的市场,这种情况已周期性地迫使加拿大出口商大幅降价。阿尔伯塔省石油低劣的质量也使其更加廉价。虽然近几周美国石油的交易价格约为每桶40美元,可加拿大石油的基准价格却约为每桶30美元。

两家公司表示,此次交易产生的年度协同效应预计将达到12亿美元,基本上将在第一年内实现。2021年,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价格高于每桶36美元,新公司就可以产生自由现金流。

8名来自Cenovus的董事和4名来自赫斯基的董事将组成一个新的12人董事会。

英国《金融时报》 德里克•布劳尔 , 阿尔什•马苏迪 报导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