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金司南——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评价 机制说明

金司南——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评价 机制说明
2020-09-30

  “金司南—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评价”由金司南金融研究院主办,投投科技、金司南金服承办,天相投顾提供技术支持,专注考察资管机构中长期投资管理能力,旨在挖掘甄选最具投资能力的资管机构,为市场提供客观、理性的投资参考指南。


    (一)银行资管、保险资管、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评选机制

    1、评选对象

    银行资管、保险资管、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管领域。

    2、评选流程

    由组委会确立评价规则、评价方法和评价模型,依据评价模型进行打分,确定入围名单;之后将引入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专家评审团分别对入围名单进行投票、评分。根据评价模型、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部分得分加权,得出最终结果,产生获奖名单。具体评奖程序如下:

    1) 第一阶段:数据搜集

    组委会通过自有数据库、资管机构材料申报、第三方机构数据提供等方式获取基础数据,在汇总并核实材料之后,根据评价模型进行打分,确定入围机构名单;

    2) 第二阶段:网络投票

    组委会公布入围名单,同步启动面向个人及机构的网络投票,分别统计个人及机构投票结果,加权得到投票得分;

    3) 第三阶段:专家评审

    专家评审团对入围名单进行定性评价并投票,统计得出专家评审得分;

    4) 第四阶段:汇总打分

    将网络投票得分、专家评审得分及评价模型得分加权计算综合分数,并提交评选专家评审团进行终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3、资格认定

    1)对参评公司进行合规评价,实施审慎认定制度,包括含评奖年度在内的最近三年无监管部门重大处罚记录,无重大违规事项发生、无事后经证实的重大负面新闻等;

    2)参评资管机构旗下至少有一只运作满36个月对应奖项类别的产品。

    4、评价维度

    评价模型采用定量计算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思路。定量部分考察维度包括收益、风险及风险调整后收益;定性部分考察维度包含公司治理、团队建设、风险管理、投资者关系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此外,综合类奖项在考量参评机构对多类型产品的综合投资能力之外,还将产品创新、销售服务、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表现纳入评价维度。

    5、奖项设置

    金司南银行资管、保险资管、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评选奖项设置如下:

    1、银行资管 最佳资产管理银行

    最佳资产管理城市商业银行

    最佳资产管理农村商业银行

    2、保险资管 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3、信托公司 最佳信托公司

    4、券商资管 最佳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最佳权益投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最佳固收投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最佳量化投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5、公募基金 最佳基金管理公司

    最佳权益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最佳固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最佳指数与量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6、私募基金 最佳私募管理公司

    最佳股票策略私募管理公司

    最佳债券策略私募管理公司

    最佳对冲策略私募管理公司


    (二)股权投资机构评选机制

    1、评选对象

    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创业投资机构为主。

    2、评选流程

    1)第一阶段:数据搜集

    组委会根据第三方数据库、机构自主报名等方式建立基础数据库,依据数据初步筛选提名机构;

    2)第二阶段:访谈调研

    组委会公布提名名单,并对获得提名的机构开展线下尽调。未获提名机构如符合参评条件的,仍可提交相应材料后参与评选;

    3)第三阶段:数据汇总

    组委会依据数据和评价模型、尽调情况进行评价,并最终确定各奖项的获奖名单。

    3、资格认定

    1)参与“金司南-最佳创业投资机构”、“金司南-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评选的公司,应满足机构成立年限5年以上,且旗下近五年至少有一只基金成立或有一笔投资/退出案例;

    2)参与“最具成长潜力创业投资机构”、“最具成长潜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评选的公司,应满足机构成立年限1年以上,5年以内,且旗下近三年至少有一只基金成立或有一笔投资/退出案例;

    3) 符合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且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4、评选维度

    本次评选活动在充分收集调研核实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由定量和定性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定量部分围绕机构“融资-投资-退出”整个流程的表现进行评价,分别考察管理规模、投资能力,综合回报能力状况等。定性部分着重考察机构管理团队投资经验及稳定性、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影响力及社会责任等因素。

    5、奖项设置 

    金司南股权投资机构评选共设置4大奖项,具体如下:

    最佳创业投资机构

    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最具成长潜力创业投资机构

    最具成长潜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金司南资管评价获奖榜单在9月26日于福建省南平市举办的“金司南——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评价颁奖活动”现场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