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新时代使命担当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以新时代使命担当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2020-09-29

“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值此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之际,站在“GDP万亿俱乐部”门前的南通市委,在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发出了令全市人民振聋发聩的“南通四问”,也为我们描绘了下一阶段的发展蓝图、指明奋斗方向、注入了前行动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的四问,心中有着别样的感慨。现代社会的竞争从表象上看,是项目、资金、运营之争,究其根源,则往往是科学、技能人才之争,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之重任,除了“潜心构筑技能人才高地,奋力书写‘四问’满意答卷”,我们别无选择。

一、面对新机遇,着力挖掘自身潜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南通带来百年未有的新机遇——在长三角区域的地位显著提升,城市发展格局显著改变,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机遇,前所未有;影响,绵远恒长。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臻成熟,人类正在以更大的加速度疾速前行,科学和技能并举的时代已经到来。教育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更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不断加强学习与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与业务能力,不断向更为高端的技能至高点进发?如何解放思想,实施多元教学,实行阶梯培训,以更好地满足各层次人员的参培需求?如何改进教法,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出抽象的、空洞的、格式化的教学模式,让科学化、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在碎片化、移动化的学习中实现成为可能?如何做到“理实一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让冰冷的文字、公式、图纸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成为可能……,是摆在每一位职业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课题,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来自我加压,自我超越,着力挖掘自身潜能,从而更好地增强技能培训工作的看家本领,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一丝一毫、一分一秒都不要放松。

二、面对过万亿,努力构筑人才高地。“万亿”不只是一个目标,一个数量,而是一座需要用劳动和汗水浇铸而成的时代发展的里程碑,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南通顺利跨进“万亿”俱乐部设置了不小的障碍,但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引,有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群策群力,整体联动,就一定能以昂首的姿态顺利跨过这道坎。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技能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个地方的经济越发达,其对技能人才的要求就越高,哪个地方的技能人才储备利用得越充分,哪个地方的经济就发展得越快。因此,我们一定要在瞄准未来社会需求上下功夫,努力写好“高技能人才培养”这篇文章,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发姿态,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实际摆进去,将社会需求摆进去,认真梳理好本地区各行各业对专业技能的不同需求,自觉充当技能人才储备的蓄水池和技能人才继续进修的充电桩,努力为构筑技能人才高地尽本份、作贡献。

三、面对大项目,尽力做好配套工作。通常我们所说“大项目”并不是小项目的简单叠加与堆集,其往往是与创新潮、规模化、效能型等诸多时尚要素结伴而行的,每一个大项目的引入,通常意味着一大批更高、更新、更精细的技能人才需求的摧生与激发,如何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储备,做好大项目的技能人才配套工作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闭门造车是没有出路的。每一个大项目的引入是来之不易,如何为这些大项目的运行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氛围,是我们应尽之义,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作用,借国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主动深入企业,无缝对接项目,重点解决好与生产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专业需求大、层次范围广、技能要求高的特殊人才的订单式培养问题,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四、面对争先锋,奋力书写满意答卷。面对南通“四问”,我想起一位哲人说过的一句话:“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天生的榜样,也没有什么必然的先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谓“楷模”,也只是一些平常人,只不过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作出了更多的贡献罢了。我们只要立足于自身的岗位,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担当,从小事做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从现在开始,一分钟接着一分钟地坚守。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到心无旁骛,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本职工作的“表率”,都能书写出让人民满意,让时代满意的圆满答卷!

(田岱越)

 


责任编辑:田岱越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