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风、东方证券点评香飘飘2020中报:冲泡板块表现亮眼 果汁茶可乐观看待

天风、东方证券点评香飘飘2020中报:冲泡板块表现亮眼 果汁茶可乐观看待
2020-08-27

 8月21日晚间,香飘飘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累计实现收入9.91亿元。尽管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小幅承压,但二季度迅速迎来业绩复苏,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二季度公司实现主营销售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净利润2,168.63万元,同比增加5,012.08万元。

  对此,天风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分析师相继发表对公司投资价值看好的研究报告。其中,天风证券给予“增持买入”评级,分析师刘畅认为,预计下半年,香飘飘将充分发挥冲泡板块优势,以期实现营收和业绩双十增长目标。

  天风证券认为,从未来长期价值看,其认为香飘飘的核心逻辑在于用产品打造消费场景,扩充消费群体,实现公司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在冲泡板块品类扩充,即饮产品销售渠道成熟下,公司“冲泡+即饮”矩阵竞争优势将愈发凸显。在此基础上 ,其对香飘飘给予“增持买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香飘飘业绩表示看好的研报中,分析师分别从产品、渠道等层面阐述了“冲泡”“果汁茶”“渠道”的利好逻辑。对香飘飘下半年业绩展望中,民生证券指出,冲泡系列旺季维稳基本盘,果汁茶第三季度有望释放业绩弹性。

  从公司基本盘—冲泡板块来看,香飘飘第二季度冲泡板块业绩确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69.90%,其中,经典系和好料系产品在第二季度营收增幅均超过100%。对此,天风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安信证券分析师发表了对冲泡奶茶持续看好的建议,其背后主要有以下两大逻辑:

  首先,新品增量的贡献:香飘飘今年推出樱桃莓莓果汁茶新口味、冰摇奶茶、无糖轻奶茶、水果冲泡茶(飘飘茶)等新品,丰富已有产品口味并突出无糖健康卖点,通过代餐新品布局泛冲泡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打破品类限制,重新定位休闲型饮料,为公司传统业务增长赋能。其次,第四季度为冲泡旺季,叠加渠道扩张与下沉(推广成都模式+安徽模式),预计下半年进入销售旺季,冲泡系列有望延续 第二季度的高增长态势。

  而对于“第二增长曲线”—果汁茶板块,东吴证券分析师杨默曦认为,2020下半年果汁茶或迎反弹,期待通过创新开辟新增长曲线。他指出,香飘飘当前库存合理良性,并持续加大渠道建设及冰点投入,随大学正常开学下半年动销环比或迎持续反弹。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杰也持有相近的观点,其认为在渠道、营销与产能共振下,预计Q3尤其大学开学后果汁茶进一步放量,带来业绩端弹性。

  具体而言,渠道方面,20Q2强化终端冰冻化管理、加大门店铺货、优化经销商管理。当前库存合理良性,并持续加大渠道建设及冰点投入,叠加大学正常开学,下半年动销环比或迎持续反弹;营销方面,签约邓伦作为代言人,20Q2线下见面会已初显成效。二季度线上举办MECO线下陈列和代言人见面会,配合天猫购物节直播造势,预计Q3果汁茶营收有望环比改善;产能方面,广州、天津工厂陆续进入投产状态,成都工厂将在 20Q4 投产,进一步解决之前的产能桎梏。

  除了产品角度,分析师对香飘飘在渠道和区域的优化调整也是非常看好,而这主要是基于香飘飘上半年线上、线下的渠道布局。

  首先,分渠道看,经销渠道仍是主力,香飘飘的两大渠道模式—“安徽模式”和“成都模式”成效凸显。2020年第二季度各区域环比均有所改善,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华北/华南/东北分别同比+1.9%/+3.1%/+10.9%/-1.8%/-18.0%/+4.2%/-46.7%至1.85/0.80/1.00/0.52/0.36/0.41/0.17 亿元。可以发现,各主要区域均已恢复正增长,其中大本营华东地区 Q2 营收同增 2%至 1.85 亿(占比 33%),西南地区 Q2 营收同增 11%至 1 亿(占 比 18%),西南 Q2 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1pcts 达到 18%,创近年来单季新高,反映了香飘飘在县级市场以渠道下沉为核心的“成都模式”渠道精耕成效开始显现。

  同时,今年以来,香飘飘电商渠道表现亮眼,“互联网化”战略成效初显,上半年带来营收8236.02 万元,同比实现43.32%增幅。受疫情催化线上销售增加,公司新品推出以天猫等线上旗舰店作为导流和测试窗口,电子商务渠道实现营收8000多万,表现活跃。“电商渠道占收入比因疫情 Q1 增至 11.5%,Q2 增速仍然强劲,长期看电商渠道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双位数。”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

  在对香飘飘的投资建议和未来展望中,安信证券表示仍然看好香飘飘下半年业绩持续恢复:1)高校开学叠加 Q3 即饮旺季以及 19H2 低基数推动果汁茶放量增长;2)Q4 冲泡旺季以及新品增量贡献。民生证券也表示,考虑到公司聚焦于产品、品牌及渠道力的塑造,预计未来业绩增速 将快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