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经济运行底层构架之创新民企的明天

经济运行底层构架之创新民企的明天
2020-07-10

  赵羽

  花出去的钱还能慢慢再返回来,传统市场经济规律下无异于痴人做梦。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普及和应用,借由共享、分享平台经济的“撮合”,在消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的前提下,商家自愿拿出一定比例的红利作为共享分享收益,使得消费者的消费能够转换为再生产的资本投入而参与到企业的利润分配中,革新固有的市场经济运行方式,即创新底层构架模式,经由市场的实践和检验,利国利企利民利社会。

u=2224796393,879914706&fm=193.jpg


  这一市场经济运营的底层构架理论,是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继承和发扬,即《消费资本论》。该理论突破西方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局限,首次提出“消费行为资本化”,并科学地论证了消费转化为资本的过程,指出“消费即是投资”。 经济学家陈瑜,在世界经济学史上第一次提出“消费资本”这一新的资本形态,并以完整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把消费资本与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之间的关系系统地揭示了出来。但作为创新模式的实践却受制于固有思维和传统意识形态的束缚,尽管来自由包括国内顶尖法学、经济学相关专家、学者的一再论证和媒体的持续报道和广泛争鸣,在民营属性的弱小羽翼下,来自各方的“风雨雷电”,几近摧毁和整垮创新带来的丰硕实践成果。各级执法机关习惯于崇尚土改时期民兵连长的作派,绝少像土地联产承包时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能够下沉到广大的农村,去倾听全体消费者的心声。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程恩富,在与会的座谈发言中谈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的一些经济问题座谈会或者经济专家座谈会,参与的基本上是现行政策的拥趸者,呈现一边倒的一派意见,就是赞成政府工作思路和基调,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没有一个被邀请的,这是多年来的现实情况。他批评政府的民主做得很不够。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一个好的政策出台和推行,至少要听听不同意见。虽然程教授讲的并不是关于消费资本新形态的问题,但就18年全国金融整顿开始后出现的社会怪象,程教授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诚然,社会经济运行之底层架构是属于顶层设计的范畴。但任何基础理论及其架构的设计,必须转换为生产力及由此产生必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不是靠对现行政策一味的拥趸和赞成就能实现。正如当年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生死状”,到如今的新型农村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推广,正是“否定之否定”的应用和升华。但承载这一底层构架的实践和应用,更多体现的是民营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正因此,走在创新路上的民营企业家被形容为:不是走在去监狱的路上,就是已经在监狱。生存与死亡已超越创新的意义,成为许多民营企业家不得不面临的命运。

  公有制企业因为存在着严重的委托代理问题和预算软约束问题,在缺乏有效激励和监督的情况下,国企经营者追求的目标往往是其任职期间个人收益的最大化。这也是导致国企创新乏力的主要原因。而对于创新型民营企业,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强调创优营商环境,但其生存环境还是难以尽如人意。因此,在经历两年多的风雨洗礼后,对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互联网+”新业态民营经济的审慎包容、监管运行则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涉及经济运行之底层架构(特定非公有制企业载体)的推广和应用,从中央和省市政策,社会资本的需求,以及改革的成本、难度和效果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国有相对控股是该载体民营经济股权结构的最佳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708224937.jpg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吴延兵的研究发现,产权性质差异是导致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差异的重要原因。综合考量,在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创新能力最强,国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最弱。所以,国有相对控股的股权结构的改革,以及担负经济运行基础理论构架之创新民企的产权性质的转变,即可以保持企业的功能和作用不变,还能增加政府对企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有利于构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对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政府信用和国家信用,对企业的信誉和品牌价值会产生重大影响。

  千金散尽还复来!以消费资源为经营内容,以企业和消费者云状联合为经营载体,一种全新的颠覆性“消费生活”、“消费医疗”、“消费养老”之线上线下创新消费返还经济运行新业态的发展,必将助力实现大同社会之共商、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