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基本上已经是高枕无忧了,为何急着当皇帝?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基本上已经是高枕无忧了,为何急着当皇帝?
2020-05-27

首先,李世民在玄武门搞事情那一刻开始,他的恶名就背定了,而不是在他逼李渊退位之后。而且那时候最要紧的是稳定局势,而不是想着留个好名声。其次,李渊是不可能不退的,局势被别人掌控了。占了个位子有什么意思呢。当皇帝可不是因为这个名头好听,而是因为有权力。就算他不肯退,李世民也不用杀他,把他监禁起来,说皇上病了,要太子监国。退位诏书也就是盖个印章的事,外面虽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敢不认账吗?

对于李渊来说,退位之后可以安度晚年,对于李世民来说,也迫切需要李渊通过实际行动为自己的政变行为背书。如果等李渊死了,李世民即位的合法性就永远说不清楚了,即便李渊是自然死亡,外人和后人也几乎不可能相信。只有像现在这样,李渊趁着身子骨还硬朗公开表示退位让贤,然后父子俩再当着众人来一出喜乐会,才能从根本上把玄武门之变这笔烂账给洗清。李渊和李世民都很清楚,李渊坚持不退位的话,他大概率是见不到玄武门之变第二天的太阳的。

而且政治斗争从来不是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之间的斗争,后面还有一大堆人等着上位呢喂。政治家也从来都是最体面的高手,就讲究个一击必杀然后用最体面的方式接收战果。对于,李渊和李世民来说,李渊宣布正式退休,已经是这件事最好的结果了。当然,李世民可以选择等,甚至可以选择不去当皇帝,因为主动权在他,但是站在李渊的处境,但凡识些时务,就应该清楚自己作为被动方,根本没有让李世民等这个选项,只有被杀或者主动让出皇位这两个选项。

所以即便李世民想等,李渊也不敢让他等,李世民真的要等李渊死了才当皇帝,那么如果李世民马上就要当皇帝,不就意味着李渊马上就得死,所以无论怎么看,当时皇位对于李渊来说已经是怀璧其罪,烫手山芋,为苟全性命计,只能是能撇多远撇多远,能撇多快撇多快,不然筹码攥得越久,赌活命的机会就越小除非能找到一个李世民绝对不会要李渊命的理由,其实理由不是没有,父子之情,君臣之义都是很好的理由。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