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比小说遗著出版,生前想成“体育界的J.K.罗琳”

科比小说遗著出版,生前想成“体育界的J.K.罗琳”
2020-04-03

春节期间,传来噩耗:1月26日,NBA超级巨星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不幸罹难于直升机坠毁,年仅41岁;他的13岁女儿吉安娜

(Gianna )

,也不幸遭难。

自2016年退役后,科比不仅继续着自己的篮球事业,还开始了自己的另一种人生:作为作家的科比,也在文学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对外宣布了自己在文学事业上的野心。在接受美国在线娱乐新闻媒体TMZ

(Thirty Mile Zone)

的专访时,科比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创作出伟大的青少年小说,成为“体育界的J.K.罗琳”。据美国媒体的采访,科比经常在深夜无入眠之际,面对着房间墙壁上的沃特·迪士尼、史蒂夫·乔布斯和J.K.罗琳照片发呆,继而写下头脑中的故事。

退役以来,科比至今已创作完成四部魔幻体育小说,分别是篮球魔幻故事小说《巫兹纳德:训练营》

(The Wizenard Series:Training Camp)

、《巫兹纳德:第一季》

(The Wizenard Series:Season One)

,网球奇幻故事小说《遗产与皇后》

(Legacy and the Queen)

和田径冒险故事小说《伊波卡:伊克罗夫之树》

(Epoca:the Tree of Ecrof)

在科比生前,除《巫兹纳德:第一季》外,其余均已出版。值得注意的是,科比创作的这四部小说均获得了美国著名的儿童阅读奖项——2019年“故事妖怪认可奖”

(2019 Story Monsters Approved Winners)

,其中《巫兹纳德:训练营》更是获得2019年故事妖怪年度最佳图书奖。据悉,该奖项是由著名杂志《故事妖怪》创办,用以表彰在儿童文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作家及作品。《巫兹纳德:训练营》甫一出版,便成为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2019年9月,金城出版社引进出版了《巫兹纳德:训练营》的简体中文版,在豆瓣获得9.4分的读者评分。

时隔66天,4月1日,科比的妻子范妮莎·布莱恩特

(Vanessa Bryant)

在Instagram上打破了社交媒体的沉默,对外宣布了科比遗著《巫兹纳德:第一季》正式上市,并发布了简短的介绍视频:“欢迎回到Dren

(前作的一处地名)

!希望你们准备好迎接西底美洲獾的又一个魔幻篮球赛季!”

《巫兹纳德:第一季》是篮球魔幻故事小说《巫兹纳德:训练营》的续集,依然是一部关于篮球与成长的青少年小说,由科比和作家韦斯莱·金

(Wesley King)

合作撰写。科比之所以选择韦斯莱·金,是因为他阅读过金的八部小说,这些小说还获得过十多个文学奖项。但最初,两人走在一起成为朋友,是因为共同的对星球大战的热爱。在推特上,金写道:“官方发布日。尽管我的合作伙伴已经不在了,但我很高兴看到这些文字还继续存在着。这是一本追求梦想的书。”

范妮莎·布莱恩特在Instagram宣布《巫兹纳德:第一季》上市

在接受《人民》杂志采访时,韦斯莱·金谈到了科比创作这些魔幻体育小说的初衷:这位前洛杉矶湖人队的篮球明星,希望创作一系列青少年读物,去激发他们克服障碍而勇敢前进。他补充道:“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陈词滥调,但他会说,‘如果一个孩子拿起这本书,并让自己找到了坚持不懈的信念,我们就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我们,正在为那个孩子做这么一件事情。’”在韦斯莱·金看来,科比已经确认了自己未来的目标和野心,他专注于改变儿童的生活,专注于培养下一代年轻运动员,并且尤其专注于女性权利方面的社会改变。

这位因直升机失事而早逝的篮球明星,倘若在两个月前没有出事的话,或许能够在文学创作道路上获得更多的荣誉和读者。不仅在文学创作方面,在2018年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由科比担任制作人、编辑、演员的动画短剧《亲爱的篮球》

(Dear Basketball)

,首次提名便斩获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大奖。随后,又再度斩获第39届体育艾美奖最佳后期影响设计制作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昭示着科比的野心。在整个人类史上,将奥斯卡奖、艾美奖和NBA总冠军全部攻下的,唯科比一人。

尤其在文学创作方面,科比精心谋划了多年。2016年退役之后,科比还曾与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

(Paulo Coelho)

商议,一起合作撰写儿童读物。保罗·柯艾略是极具世界性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之一,他的18部作品被陆续翻译成80种语言,在170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总销量已超过2.2亿册。早在2019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以“出版68个语种”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保罗·柯艾略在推特上发布的推文:科比正与他商议共同创作

科比一直是保罗·柯艾略的粉丝,非常推崇他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在NBA服役时,从前队友凯里·欧文

(Kyrie Irving)

到前经纪人罗伯·佩林卡

(Rob Pelinka)

,科比都一直向周围的朋友们推荐保罗·柯艾略的作品。2020年1月27日,科比逝世的第二天,保罗·柯艾略曾通过推特发布了他与科比在通讯工具上的对话记录,截屏的内容是科比与他商议共同创作之事,时间是在2019年8月30日。

不过,发布这张截屏的文字内容,却宣告了这一创作计划的终结。保罗·柯艾略在推特上写道:“亲爱的科比·布莱恩特,你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球员。通过与您的互动,我受益匪浅。现在,我将删除草稿,这本书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理由。”面对这一举动,科比的粉丝们感到无比遗憾,纷纷跟帖希望保罗·柯艾略能够将这个故事完整地保存下来,作为科比的文学遗产之一,希望能够早日出版面世,向科比致敬。

在随后的采访中,保罗·柯艾略表示,经常性地收到粉丝们的恳求,希望他能够继续完成这部小说的创作。此外,保罗·柯艾略还对删除书稿之事进行了补充:这并不代表他以后不会撰写关于科比·布莱恩特的文学创作,或许会写一些他从科比身上所学到的精神;但是,没有了科比的合作,那本小说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在此之前,科比认为,尽管自己已经构思好了这本书的开头结尾,也基本做好了故事情节发展的整体框架,但与保罗·柯艾略进行合作撰写,能够让这部书精彩千万倍。在美联社的采访中,保罗·柯艾略透漏,科比找他合作共同撰写这部书,依然是想通过撰写励志型青少年读物,为孩子们树立一个积极勇敢的榜样,尤其是那些出身卑微的弱势儿童。

在退役后的时间里,科比一直为这部书而焦虑,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阅读他的著作,懂得如何克服人生的障碍而保持积极的心态,去为自己的未来而勇往直前。保罗·柯艾略说。

作者丨严步耕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王心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