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4节气向你述说中国故事”,夏鹏程2019纽约水墨展开展

“24节气向你述说中国故事”,夏鹏程2019纽约水墨展开展
2019-10-30

夏鹏程一家和世界艺术中心主席卡琳先生合影。卡琳先生(左二)为夏鹏程颁发世界艺术中心中国书画院研究员证书。

10月26日,国际艺术之都纽约。 湘籍著名书画家夏鹏程“ 2019 纽约水墨展—— 24 节气向你述说中国故事”在纽约哈德逊历史博物馆成功开幕,展期持续到10月31日。世界艺术中心主席卡琳先生为夏鹏程颁发了世界艺术中心中国书画院研究员证书。

据悉,此次水墨展共展出了夏鹏程以24节气为题材创作的24件水墨作品。

“在创作中书法是骨、水,墨、色是血肉”。夏鹏程表示,此次创作他主要想展现三个想法:一是充分展现书法的时空元素。时空是中西艺术的一个重要区别。书法的创作从开始第一笔到结尾最后一笔都基本上不能重复,有明显的时间性。而油画可以反复重叠,甚至可以刮掉重来,结果一点也不会影响这张作品的好坏,而书法如果是这样就是废纸一张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唐代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中涂改反复很多,美国画家怀斯画中也有很多气韵生动的笔法。南朝谢赫认为中国书画美学最高的境界就是“气韵生动”,并把它列为六法之首。

二是通过水墨,把感性与理性、意识与潜意识、具相与抽象、人与自然相互渗透,但同时又让它们保持一定的合理性,让画面产生一种神秘的东方韵味。

三是把水墨与色的内容扩大。人们对传统水墨的运用往往趋向于保守,他认为水墨空间有无限的可能性。

画展现场参观者云集

在这次创作中,夏鹏程也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挑战。没有用太艳的颜色画水墨,始终让颜色只是水与墨的陪衬。甚至在创作中用上了一些环保的颜色如矿物、咖啡、茶水等,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我不是想在我的作品中把二十四节气做更多的文学阐释,也不是完全把它们图像化,作品标签只是我辨识作品的一部分而己”。 夏鹏程说。

今年45岁的夏鹏程,是湖南益阳人。他同时也是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家、文化部文化艺术高级人才评委、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夏鹏程艺术专项研修班导师、中国书画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书画五十人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出自其手的美术、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大展览并获奖,有多件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书法馆、博物馆收藏。

2015年元月,第18届中国国际友好文化节驻华使节新春团拜会将《夏鹏程书法集》作为贺礼,并将夏鹏程书写的“福”字作为“国际友谊贡献奖”的特别礼物;出版有《湖湘书法百家——夏鹏程作品集》、《当代中青年书法二十家——夏鹏程卷》、《夏鹏程书法集》等。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