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微信小程序改版做中心化推荐,张小龙的去中心化社交万能论失灵了

微信小程序改版做中心化推荐,张小龙的去中心化社交万能论失灵了
2019-08-09

    8月9日,微信小程序主入口正在内测一轮重大改版。最新流出的内测产品图显示,新版微信小程序主入口一口气增设了“建议使用”、“大家在用“、”动态“等多个推荐栏目。有网友指出,这三大栏目的设计理念、甚至部分界面与支付宝小程序今年1月推出的收藏发现页相似,这种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相结合的改版思路,或许正是源自对支付宝小程序流量分发逻辑的复刻。

 

 

部分首批参与内测的开发者介绍,微信小程序主入口的这次改版完全扭转了微信过去一贯坚持的去中心化原则,三大争议栏目中,“建议使用”是基于用户时长推荐,“大家在用”是按照好友使用人数排名推荐,而“动态”栏目则以信息流为展示模式,彻彻底底的中心化推荐逻辑,被推荐的微信小程序有不少都是用户完全没有使用过的。“这跟张小龙的理念太不一致了”。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的微信公开课,张小龙还在坚持“小程序如果不去中心化,就构不成生态”。“微信要打造一个真正的去中心化系统”也早在2014年就被列入微信公众平台八大原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微信此番从根本上扭转流量分发逻辑,或与微信小程序长期未能解决商户,尤其是腰部商户的冷启动和商业化困境,导致大批商户持续流失有关。据悉,以爆款小游戏为代表的头部小程序已然成了微信小程序的流量黑洞,大量的流量被小游戏吞噬,腰部商户、中长尾商户根本没有办法跟小游戏竞争。“大盘流量疯长的时候,这个问题不容易暴露。现在,微信遭遇到头条系猛攻,用户时长不断下滑,问题就爆发出来了。相比之下,支付宝就聪明得多,它不断释放自己的中心化流量来扶持商家,赢得了大批青睐,相信这也给了微信不少压力”。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