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焦点区域报告|门头沟新城区:改善过渡刚需 地铁完善生活

焦点区域报告|门头沟新城区:改善过渡刚需 地铁完善生活
2019-06-08

出品:搜狐焦点北京站

策划:搜狐焦点北京新闻中心 

撰文/摄影:武亚光 丁婧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城西,多山川、依高原,素有“东望都邑,西走塞上而通大漠”的美誉,是北京城的西大门。

区域总面积达1455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城六区的面积和,不过限制于山川地形,门头沟区内98.5%的面积都是山区,仅有1.5%的面积是适合居住的平原。如今门头沟的发展和居住也多局限在仅有的平原里。

门头沟的发展可分为两部分,以龙泉镇为主体的老城区是门头沟最早发展的区域,也是目前基础建设最完善的区域,可老城区过早的建设,承担了很大部分的生活居住功能,再加上交通不便、可利用土地匮乏,目前老城区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

老城区的发展举步不前,门头沟区的未来发展重任自然就落在了逐步崛起的新城区肩头。近些年的门头沟的新房、各大商业体、轨道交通纷纷落户门头沟新城区,门头沟正迎来建区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壹· 初识门头沟新城

门头沟新城区主要范围为区域东南的永定镇和潭柘寺镇,东临永定河,西依妙峰山,属于北京着重发展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也是北京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旅游休闲基地。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门头沟新城区的人文景观每年也会吸引大批游客,坐落在潭柘寺镇千年名刹潭柘寺,更是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

地理位置

门头沟新城区紧邻西六环路,是门头沟、石景山两区交界处。尽管区域在六环外,可北京六环线是特殊的“西凹陷圆”,使得门头沟新城区成了六环沿线区域,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地区,沿长安街向西计算,新城区距离天安门仅20公里。

交通:

新城区的交通可分为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两方面。

轨道交通方面,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号线,始于门头沟石厂站,沿途经过门头沟区域内的四道桥、上岸等5站,一直到石景山的金安桥站,可在金安桥站更换地铁6号线,未来还会有11号线接入,真正做到畅游京城。

道路交通方面,目前有已建好的阜石路和莲石路,加上在建中的长安街西延线,是门头沟新城区居民开车进城的三件利器。

三条公路均是连贯东西的快速路,沿途无红绿灯,不收过路费,出了门头沟区域,也方便上五环、四环等环线,可以很快到达金融街、国贸及中关村等商圈,非常方便。

教育&医疗:

新城区目前已引进了包括人大附小京西分校、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八中京西校区等城六区名校的分校;美中不足的是,新城区目前没有出彩的医院,像京煤集团总医院、门头沟区医院等门头沟老牌医院均位于老城区,新城区的居民想就医,只能到老城区,或者去一河之隔的石景山。

商业配套:

新城区目前有龙湖天街、首开保利欢乐大都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已投入紧张建设中。其中龙湖天街项目就位于长安街西延线上,总面积高达15万平方米,餐饮娱乐零售等项目一应俱全;首开保利欢乐大都汇项目距离S1号线小园站仅500米,是位于地铁线旁的商业体。两个商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京西区域最大的商业集中地,未来门头沟新城的繁华程度堪比西单、王府井。

而目前新城区已建好的、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是由华润打造的365plus,还有比较出名的冯村商业街,均位于新城西北部。

贰·门头沟新城楼市细观

新房

门头沟区新城区目前推出的新房,大部分都是居住舒适、宽敞明亮的改善房,其中还有大部分千万元以上级别的豪宅和别墅。而购房人更关心的刚需房,则以近两年新拍的限竞房为主。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