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看待印度经济增长跌破7%?

如何看待印度经济增长跌破7%?
2019-06-08

自莫迪上任之后,印度经济保持着年均7.5%的增长速度,成为大型经济体增长最快的国家。2017年印度GDP超过了2.597万亿美元,超过法国的2.58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而到了2018年,印度准备将GDP超越英国,但新数据出炉后发现,印度仅落后英国100亿美元还是排在第六位。

即使印度在2018年没有完成对英国的超越,但印度人还是信心满满,他们的口号是2030年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2035年成为全球第一。然而,当2019年印度第一季度的数据统计出来后,印度人开始失望了,GDP增长仅为5.8%,虽然这个数据也是非常不容易获得,但印度现在与2018年第一季度7.7%的数字相比,经济增速还是放缓了不少。

事实上,印度经济别看一直中高速增长,但是因为它起点比较低,如果真正用数据比较,排名第六位的印度与排名第二位的中国还是存在着明显差距的。2019年一季度印度GDP总量为7116亿美元,而同期中国GDP总量为3.16万亿美元,印度在2019年一季度的GDP总量仅及中国的22%。而最让印度总理莫迪难过的是,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持续下跌,终于跌出了7%,创下了5年来最差的成

印度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增速放缓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印度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长都双双下滑。今年一季度农业出现了负增长,而制造业和建筑行业也是自2018年7月之后明显下滑,这些是印度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更要命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6月5日后,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这将会使经济不景气是印度GDP下滑的主要原因。

再者,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美国对外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以及英国脱欧给欧盟经济带来的不稳定性,都严重影响着世界贸易环境和金融环境,悲观因素持续增加,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国际经济大环境日趋险恶,作为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的印度经济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再次,印度国内消费疲软,无力支撑起印度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印度国内贫富差距巨大,巨大的贫困人口,使消费难以得到有效提振,无法支撑印度经济持续发展。印度在2018年失业率创出45年新高,达到6.1%,到了2019年4月份,这一数据已经升至7.6%。

当然,印度的劳动力成本十分低廉,因此有潜力生产出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出口理应创造更好的成绩,不过印度在制造业方面工人素质不高,市场早被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抢去了。

最后,印度经济的投资难度比中国差得多,这是世界公认的问题,也是被外界视为印度投资环境对外不友好的一个顽疾。一方面,印度政府反腐败和改革措施不断,但是收效并不如预期。另一方面,印度的基础设施太差,比如水、电、煤,甚至排污系统老化,交通设施落后,这些都不利于外商来印度投资办企业。

为了摆脱印度经济下行的困境,莫迪也开始效仿中国,他表示,今年将推进约10.2万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投资,用于建设道路,机构和地铁等。此外,莫迪政府还要扶持印度农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鼓励人们创业。通过多重举措,让印度经济重回中速增长轨道上来。未来印度经济增速能否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人口数量马上就要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

  来源:搜狐财经

news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