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坊巷女儿”崔蕊芬:守护福州人的乡愁

“坊巷女儿”崔蕊芬:守护福州人的乡愁
2021-05-08

“坊巷女儿”崔蕊芬:守护福州人的乡愁

    三坊七巷老街坊把崔蕊芬(右二)当做“坊巷的女儿”。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福州5月8日电 (林春茵 陈玲)“我对三坊七巷是真感情,这里有福州人的家国情怀,福州人的乡愁。”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崔蕊芬如是说。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定于今年7月16日至31日举办,大会将在福州设立主会场。中新网记者近日专访崔蕊芬,听她讲述坊巷里的乡愁守护。

在古厝里开名人故事会,是崔蕊芬守护乡愁之举。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在古厝里开名人故事会,是崔蕊芬守护乡愁之举。受访者供图

  古厝里的名人故事会

  2018年调到三坊七巷社区前,崔蕊芬在福州市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工作了17年。崔蕊芬在福州达明路出生长大,一街之隔,就是三坊七巷。

  林则徐、 沈葆桢、林觉民……从三坊七巷街区古厝走出的一代代人才,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崔蕊芬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手握古厝资料,衣锦坊、郎官巷、二梅书屋……把老房子拜访了个遍。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崔蕊芬意识到,对三坊七巷的历史名人、家族变迁、历史事件进行深度梳理,以“有人物有故事”,活泼又自然的研学方式,最能让青少年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每逢寒暑假,青少年在澳门路林则徐纪念馆重温禁毒风云;在杨桥巷林觉民、冰心故居再忆革命党人峥嵘岁月,邂逅“小橘灯”;在郎官巷严复故居“重逢”严复校长;在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做花灯、在咏春拳馆里拆招……坊巷文化研学之旅蔚然成风。“跟着课本去研学,孩子们最能体会到不同的坊巷人物共有的家国情怀。”在崔蕊芬看来,坊巷人文延展了社区妇联工作的文化内涵,妇联工作多了一层深远的文化意义。

  此外,崔蕊芬发动党员,推动“坊巷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原有的“虾油味”党员志愿导游队的基础上,联合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与历史文化名街和党员诚信店对接,开展“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三坊七巷社区,“我们的节日”已经内化成社区民众睦邻敬老的习俗。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在三坊七巷社区,“我们的节日”已经内化成社区民众睦邻敬老的习俗。受访者供图

  剧坊里的“点灯人”

  崔蕊芬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助党建”的工作理念,她总结为:“红色领航”。基层妇联区域化改革之后,三坊七巷社区妇联队伍也扩大了。妇联班子由原有7名执委增至15名,兼职副主席增加3名,与崔蕊芬并肩前行的优秀女性越来越多。她们来自耕读书院、福州瑞来春堂国药馆、中瑞剧坊、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等等,在崔蕊芬看来,她们都是“点灯人”。

  这群“点灯人”梳理出传承坊巷文化、红色资源及景区服务各类别的“需求清单”,分别认领走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微心愿。她们开辟党建文化游、红色名人游、闽都文化游的“红色线路”,开设“行走中的党课”等。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2020年7月在三坊七巷社区派驻了福州市首个“法官工作室”。与此同时,同心社社工来了,海容社工也来了,他们分别启动“暖心姐姐幸福家庭”项目和社区儿童成长营等活动,创新开展妇女维权和亲子教育。

  “家庭教育需要专业服务,我们也要知晓情况,才能精准帮扶。”崔蕊芬告诉记者,正是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现代社区管理模式,激发了“点灯人”们共建社区文明、建设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内生动力,“妇联工作就活了”。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崔蕊芬。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摄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崔蕊芬。受访者供图

  老街坊的“坊巷女儿”

  崔蕊芬的日历上,每个月都有“活动”。她依托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福州人拗九节熬粥敬老;立夏煮锅边送邻里;正月春节、元宵、端午、重阳更是热闹非凡。对三坊七巷老街坊来说,崔蕊芬就像个暖意融融的“小太阳”,他们把她当做“坊巷的女儿”。

  三坊七巷改造后,3000多户老街坊迁出,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少人户籍没迁走。“没迁的街坊,都是我的服务对象。”每月走访困难户,崔蕊芬的小本子上记满鳏寡孤独老人们的需求。

  搬迁至丞相坊的老依伯有慢性病,去年防控期间,送药送饭,“要提前和该社区联系放行”;二环路的老依伯是过敏性哮喘,“药没了来电话得马上飞过去”;坊巷里的陈老哥身体不利索,“想联系养老院住进去”。两年间,有4位坊巷老人辞世,崔蕊芬一手操持后事,送走了他们。她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守望相助,社区才会成为群众的温馨港湾。

  崔蕊芬也探索以党建“近邻”共融的理念来服务商圈经济。“我们以党建联盟单位为龙头,吸引企业入驻,助推东街口商圈复燃。”崔蕊芬表示,以坊巷党建引领坊巷经济和商圈经济,可以促进坊巷经济和院落经济融合发展。“在后疫情时期,‘近邻’情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崔蕊芬通过党建引领,妇建带动,“强化党建凝心、服务居民贴心、治理社区用心、倾听民意真心、繁荣文化润心”的“五心社区”服务品牌在三坊七巷社区呼之欲出。

  “在三坊七巷社区,‘我们的节日’已经内化成社区民众睦邻敬老的习俗,近邻共融的党建、妇建理念,也助推企业复苏。”崔蕊芬说,“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文化地标,‘英雄气壮、儿女情长’的三坊七巷精神,正在与福州的精神脉搏共振。”(完)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