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比芯片垄断更可悲,98%市场被外资独占!国产崛起,获央视力挺

比芯片垄断更可悲,98%市场被外资独占!国产崛起,获央视力挺
2021-04-28

操作系统是网络的灵魂,然而在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上,高达98.8%的市场被微软、苹果、谷歌三家企业所占据,行业垄断程度比芯片更可悲。

在1999年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便呼吁: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在20余年的时间里,我国操作系统的发展有过辉煌,也走过不少弯路。

如今,我国也涌现出不少亮眼的操作系统。入选2020年十大国之重器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便是其中之一。

麒麟操作系统的发展可以追溯至30年前。在发展之中,研发团队曾一味关注技术创新,却忽略了最关键的应用生态。

这种错误的思想让团队吃了不少苦头,团队辛苦研发出来的产品,却只能束之高阁,成为实验室过程产品。

此后,团队积极转变研发思路,将做生态放在关键位置。但是,新的困难随之而来。

适配软硬件十分麻烦,常常要解决数百个BUG。因此,无名、无市场份额的操作系统,想要让厂商配合适配生态,几乎没有可能。

而建立不起生态,想要拿下市场份额几乎是天方夜谭。因此,不少国产操作系统便是倒在构建生态这一步上。

好在,在不断努力之下,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已有不错的成绩。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逐渐从“能用”成为“好用”,在银河操作系统V10上,已经实现5万多款软硬件的适配。

在稳定性、安全性、跨平台等方面,银河麒麟也都表现不错。

如今,在政务、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都有麒麟操作系统的身影。更令人瞩目的是,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背后,都有麒麟操作系统的支撑。

在4月19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上,央视称赞了银河麒麟的成就。麒麟软件执行副总裁孔金珠表示:核心技术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接下来,在新基建的推动之下,金融企业迎来市场新机遇。这也为麒麟软件,在金融市场上的发挥带来了更广大的发展空间,其发展令人期待。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崛起,是我国操作系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国对操作系统的关注度愈来愈高,国产替代成为发展的方向。

在时代的推动下,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底层技术与应用的自主替代,最终将实现。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