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主业增长乏力,农尚环境去年净利润下降八成

主业增长乏力,农尚环境去年净利润下降八成
2021-04-27

 截止4月26日,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进入倒计时。一些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终究纸里包不住火,近日披露年报的农尚环境(300536)爆出大雷,2020年净利润下降八成多,公司表示是因为突然事件影响。不过,在该公司上市以来的5年内,主业一直增长乏力,从其所处的园林行业来看,也面临房地产调控、地方债以及竞争激烈等多个不利因素。

  农尚环境(300536)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8,266,383.48元,比上年同期462,814,178.58元下降37.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52,049.43元,比上年同期52,526,621.48元下降86.38%。

  公司称,受突发医疗事件和长江汛期的双重不利影响,公司部分项目可能延期交付,新接订单明显减少,同时项目现场施工进度明显受滞,部分项目终止实施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如果排除这些意外因素,在2019年以及之前的几年里,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不尽如意。根据该公司2016年-2019年连续4年的财报数据,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38085万元、42465万元、46026万元、4628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92元、5189万元、5224万元、5252万元,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68%、11.50%、8.39%、0.5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9%、1.9%、0.69%、0.54%。

  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到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700元、0.3100元、0.1800元、0.1791元、0.0244元,更令人不解的是,该公司的市盈率一直居高不下,多数维持在40倍以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在100倍-577倍之间。

  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几年园林公司的合理估值在20倍以上,而且还存在多个不利因素,估值中枢面临下滑的风险。

  据行业人士分析,园林绿化行业,行业的景气度主要取决于下游房地产行业以及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房地产行业仍存在景气度回落、投资增速放缓的周期波动风险,这将直接影响到地产景观园林业务的经营发展。而地方政府作为园林企业的大客户,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增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致使市政公共园林工程投资额波动性增加、工程款项支付能力不足,从而导致园林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从行业内部看,自国家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以来,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不再作为承包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的准入条件,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加剧。

  农尚环境成立于2000年,2016年于创业板上市,创始人吴亮。公司是湖北首家园林绿化行业公司,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及苗木培育业务。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市政公共园林,占总收入比例80%以上。

  上述市场人士称,从上述财务数据看,农尚环境(300536)的主营业务已经很难增长,市盈率还维持在高位,显然是不太合理的。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