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俗语“慈不带兵、义不养财、善不为官、情不立事、仁不从政”何意

俗语“慈不带兵、义不养财、善不为官、情不立事、仁不从政”何意
2021-04-21

“慈不带兵、义不养财、善不为官、情不立事、仁不从政”,这句俗语来自明代佚名文人编撰的著名儿童启蒙教材《增广贤文》,此书以儒家思想学说为根本,把符合儒家思想的句子摘抄和整理出来,然后编撰成书后进入学堂,被定位给少儿传授知识的启蒙教材。内容摘抄的对象包括先贤的诗词歌赋,历史典籍,戏剧唱词,笔记杂感,等等。

“慈不带兵”中的慈,为仁慈之意,说明仁慈的将领是不适合带兵打仗的。

古代战争频繁,相当一部分成年男子在刀光剑影里生活过,能在东征西讨的战争里幸存活下来的,都尝尽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残酷滋味,要么是自身武艺高强,杀敌技能出色,要么是跟随了一个智勇双全、军事才华突出的将领。

一支军队保持狼性和血性的关键因素在于将领,将领是军队大脑,除过拥有雷厉风行的作风,铁面无私的个性,还在于拥有不怒自威的气质和威望,士兵看到后心服口服,对其言听计从。这样的将领,才能让整个军队保持严明的纪律。

如果是一名仁慈宽厚的将领,士兵犯错了不忍心惩罚,敌人若来进犯,不愿意用残酷恶毒的手段来迎敌,若这样下去,早晚会军纪涣散,失去威望,根本带不好兵。

俗话说:一头狼带领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狼。足以说明头领的重要性。

“义不养财”是说,如果一个人过于讲义气,就会聚不住钱财。即使赚了钱,由于面情软,也会把钱财像流水一样疏散出去,纵有金山银山,到最后也会流失殆尽。

义不养财主要针对商人来说,商人不是慈善家,赚钱是他们唯一的目的。在经商方面,有两个成语,为富不仁和无奸不商,形象说明了商战中的残酷性。商人要想积累个人财富,必须做到不择手段让利润最大化。所以,就不能给任何人讲情面和义气,亲朋好友的钱,该赚的还得赚。现实情况中,精明的商人往往善于赚熟人的钱,既赚了钱,又落下了好口碑。

“善不为官”是说,善良、耿直的人不适合在官场行走。

官场如商场一样错综复杂,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不少人今天因为有共同利益,可能会结合成一条战线上的朋友。明天利益不在,或许会成为陌路人,甚至对手。

因此,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事情随时都在官场上发生,善良耿直的人,既没有害人之心,又没有防人之意,既不想得罪这个,又不愿冒犯那个,完全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可以说身边没有帮手,怎么能在官场上如鱼得水呢?甚至还会成为别人利用和摆布的一枚棋子。

“情不立事”是说,重视感情的人往往缺乏理性,办不了大事,甚至会把事情办砸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是许多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社会各行各业都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只有人人遵守,才能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如果一个徇情枉法的人,常常唯亲是用,不仅破坏了行规,抹杀了公平竞争原则,并且还会丧失掉自己在团队中的威望,消磨掉其他手下的积极性。

一个团队如果大量使用具有裙带关系的人,其他人肯定会产生看法,认为干好干坏都一个样,看不到出头之日,做事也就不再那么竭尽全力。

“仁不从政”跟“善不为官”的含义基本一致,说明心肠好的人做事常常心慈手软,不愿面对人性的复杂和险恶,无法在政界圈子里混得游刃有余,最终被别人踩来踩去,像台阶一样助长了他人的威风和高度,自己却一直在原地踏步。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