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健谈》观点丨肠癌早筛是提高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

《健谈》观点丨肠癌早筛是提高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
2021-04-19

大肠癌已上升成为全球第二位的癌症杀手。《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显示,国内不了解肠癌筛查的人占85%,没做过肠镜的人占95%,肠癌防治的科普在国内依然是大部分人的盲区。《中国医学杂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020年期间,在中国十大高发癌症中,肠癌的发病率增幅最为显著。

4月15日-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6日晚,在新京报与诺辉健康联合举办的《健谈》——“改变生命的轨迹”直播中,多位专家强调,肠癌是最有早筛价值的癌种之一,早筛是提高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

“浙江大规模筛查做下来以后,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表示,肠癌早筛可以使一大批无症状的结直肠癌及癌前期病变患者能够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这对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节约卫生资源、减轻家庭和社会疾病负担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委员会常务委员、科普作家“菠萝”李治中博士。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知道自己的风险因素,进而评估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去做肠癌的早筛。”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委员会常务委员、科普作家“菠萝”李治中博士表示,普通人在40岁以后就要做肠癌早筛,有家族史或者其他高危因素的人更要提早做筛查。同时,他鼓励晚期癌症患者保持希望和乐观:“当你坚持一年、坚持两年、坚持足够久的时候,也许科学家的下一个药物就能够治愈你。”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委员尚书。

“癌症早筛科普的意义不仅在于救命,更在于‘治心’。”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委员尚书坦言,在中国做生死教育太难,因为在中国人的骨子里面,特别避讳“死”字,很多人对癌症的恐惧源于“不怕死,怕遭罪”。“实际上,我们最大的敌人从来都不是癌症,而是我们一直在恐惧却从来不行动!”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呼吁,要把对肠癌的担心和恐惧变成主动地管理健康风险,在无症状的时候进行专业的筛查,将防癌动作从后端治疗更多地走到前端防控,真正改变生命的轨迹。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