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只许州官放火?中企欲退出英百亿核电项目,英媒:是华为事件报复

只许州官放火?中企欲退出英百亿核电项目,英媒:是华为事件报复
2021-04-13

每当谈到5G时代,大部分人关注的是5G网速到底有多快,但很少有人关注到5G基站到底有多耗电。事实上5G基站的耗电量,是很多电信运营商最头疼的事情。据5G相关领域专家给出的数据显示,2025年的通讯行业每年耗电量将占全球用电量的20%。事实上,这还仅仅是部分国家迈入5G时代而已。若全球所有国家全部进入5G时代,恐怕这个耗电量还会翻几倍。所以,想要发展5G,就要提升国家的供电能力。

纵观全球,无论是火电站、水力发电站还是核电站建设,中国基建始终是一块金字招牌。不久前,中国第三代核电站顺利组网,更加彰显出中国基建在核电科技领域的硬实力。可就在近日,中广核集团准备退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新一期投资。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一个主要原因便是英国对华为毫不留情面的打压。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中企在英国投资所面临的来自政治、政策上的风险。对此,英媒更是直接哭诉称这是中方对华为事件的报复。相对于英国单方面将华为排除英国市场而言,英媒的这一番哭诉典型的就是只许州官放火行为!

此消息是由英国《每日邮报》在13日报道出来的。根据消息称,该项目原本是由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的,总投资超过200亿英镑。倘若该报道属实,恐怕该项目不得不面临停摆的风险。不过目前中企和法国公司均未对此事给出明确的回应。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这个项目被叫停,将极大拖延英国在全国电力供应方面的布局,甚至会影响到英国5G基站的覆盖进度。

其实该项目对中国核电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它是我国核电企业首次打开西方发达国家的核电市场。为此,中广核集团甚至投资了60亿英镑,才拿下33%的项目股权。如果就此放弃,不只会损失前期的不少投资,同时还会错过中国核电企业与国际化接轨的重大机遇。只可惜该项目因为美国等部分国家的反对,进度一拖再拖。原本预计2023年实现并网发电的目标再次遭到延期,甚至究竟要延期多少次以及延期多久一概不好说。相对的,则是建设成本的不断叠加,甚至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这也是我国核电企业很可能选择快刀斩乱麻、急流勇退的原因。

其实不只是中国核电企业,早先日本核电企业也想打入英国市场,结果进入市场后发现英国核电建设的“拖延症”实在太过严重。不仅瞻前顾后,而且各种“幺蛾子”不断。最终日本核电企业同样以“壮士断腕”的姿态,完全撤出英国核电项目,再也不肯参合其中。只是没想到,这次陷入英国核电站这座“泥潭”的换成了中广核集团。

明明该项目一旦并网发电,可以解决英国全国7%的用电需要,英国为何推三阻四,就是不愿意配合完成?主要基于几方面原因。首先,美国一直叫嚣中国参与的核电站项目存在安全隐患,认为英国不应该拉中国核电企业“入伙”。这导致英国在该项目建设中心存顾虑,担心太快的建设会惹恼美国。

其次,由于英国疫情的原因,导致建设进度被拖延,同时建设材料以及成本不断攀升,这也令该项目的建设进程一再放缓,直至如今基本上处在停摆状态。此外,英国政府一边建设核电站,一边还要忙于搞定那些“环保人士”。分心之下,很难提升工程的效率。最后,英国政府在建设投入决心上,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明明开弓没有回头箭,可英国政府偏偏不着急的性子,让工程进度一拖再拖,全然不顾工程成本问题,这种“慢性子”实在令一向讲究建筑效率的中广核集团无法再容忍,所以才萌生了退出的想法。

据有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广核集团肯定有退出的意思,不过当下还是要看能否挽回项目损失。如果工期能尽快开工,英国政府方面能够提供更强力度的配合,很可能会令中广核集团回心转意。相反,倘若英国政府还是漫不经心的态度对待这个项目,恐怕中广核集团宁愿冒着巨额损失的风险,也绝不会再将自己的精力、时间和投资浪费在该项目上。

如果中广核集团撤出,有英国媒体猜测这个项目很可能会拖延至2025年之后才能重新开工。由此可以见证一件事,欧洲的没落不是没有道理。单看他们在政策上的执行能力,以及决定干一件事时的犹犹豫豫,欧洲整体的落寞不是没有道理。至于中广核集团退出该项目,到底是不是在报复英国对华为的打压,其实重要,重要的是项目到底能不能顺利完成、中广核集团能不能如期见到利润。若连利益都保障不了,别管是不是英国项目,恐怕中企都不会奉陪。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