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海南自贸港三周年:乘政策东风继续“破浪”前行 | 新京报社论

海南自贸港三周年:乘政策东风继续“破浪”前行 | 新京报社论
2021-04-13

▲海南自贸港自建设三年来,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图为三亚凤凰岛。图片来源:Pixabay网

4月12日,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周年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景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据发布会透露,针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海关在近两年时间内开展了11轮打击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由此,三十而立的海南站到了新的起点,海南发展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值此三周年之际召开发布会,是对海南自贸港前期建设的阶段性总结,对走私等不法行为的治理成绩,也是自贸港致力于良好市场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指出,三年来海南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这其实点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条主线,那就是既要抓住国家赋予海南的政策机遇,也要严格对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练好内功,把市场环境搞上去,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成绩有目共睹。比如,过去海南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过重,挤占了产业发展空间,而今产业投资比重已从不到40%上升至超过60%;同时,三年来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三年来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675%……应该说,经过三年的努力,海南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人气明显增加。

但之于建设高质量的自贸港而言,现有这些成绩还不够。“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伊始就提出的要求;而到2025年海南的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更是其明确目标。在这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此次发布会上坦言,海南目前“跟《总体方案》的要求比,跟‘三化’来比,跟国内先进的省市来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比如,此次发布会上,海南相关负责人还主动回应了最近引发舆论关注的“三亚海胆”事件。而旅游乱象,近几年在海南也仍时有出现。此外,离岛免税新政在引发消费热潮的同时,防范“套代购”等方面的压力也不可小觑。因此,对海南来讲,一方面需面对如何吸引企业、消费者和人才的现实,另一方面则要直面他们来了之后如何为其提供优质服务的命题。这其实是市场环境优化的一体两面,不容有失。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港,海南在市场环境优化方面,不仅要善于借鉴先进经验,更要勇于创新,“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这是对于改革智慧和胆识的双重考验。目前,把市场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金饭碗”的海南,已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2批116项,这为其实现营商环境到2025年“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开了个好头。但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区,要求越高,难度越大。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还需探索更多的制度创新。

建设自贸港,是国家赋予海南的新使命,也是对海南的新期许。乘此政策东风,把国家给予的政策机遇和改革空间抓好用足,再加上“人努力”,海南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创造新业绩。三年只是开始,未来的海南还须破浪前行。

编辑:何睿 校对:杨许丽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