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云游四方|去戒台寺、圆明园踏青,200年古丁香正盛开

云游四方|去戒台寺、圆明园踏青,200年古丁香正盛开
2021-04-13

云游目的地:戒台寺

云游亮点:古丁香

进入四月中旬,正是去北京戒台寺欣赏古丁香的好时节。4月10日起,戒台寺第二十五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将持续至5月。戒台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马鞍山上,始建于隋朝开皇年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寺庙之一。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皇帝踏青赏春的好地方。

戒台寺种有千株丁香,其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0余株,古丁香数量之多,在北京首屈一指。据说,如此古老的丁香,即使是在故宫的御花园也仅有两棵。每到4月至5月,紫色和白色的丁香便到了盛开期,遍布戒台寺,馥郁芬芳,古丁香则主要分布在钟亭院、地藏院、牡丹院、天王殿、千佛阁、大雄宝殿、观音殿等处。

戒台寺的古丁香大有来头。据说,乾隆非常喜欢丁香,在圆明园多处种植丁香树,还写了很多关于丁香的诗文。乾隆十八年时,乾隆皇帝第一次到戒台寺游玩,见寺院内外苍松翠柏,景色很美,特地命人从畅春园内御赐戒台寺二十株丁香。有趣的是,2018年戒台寺的两棵古丁香又移植回圆明园,如果去圆明园西部景区山高水长东南部,便会邂逅这两株丁香树。

此时,圆明园正值第二十六届踏青节,古丁香、桃花、连翘、海棠、牡丹、芍药等次第盛开。除了山高水长景区的古丁香,含经堂景区上万株牡丹也正值盛开之际。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IC PHOTO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