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阿里因“二选一”被罚182亿 相当于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阿里因“二选一”被罚182亿 相当于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2021-04-10

【智观察报道】此前关于阿里巴巴反垄断案件终于有了结果,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消息,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因反垄断被罚的不止阿里巴巴一家电商品牌,但是在金额上,阿里巴巴却是最高的,并且远超其它平台。当然,这也主要是因为阿里的影响力太大以及销售额较高,否则数额也不会那么大。

根据文件显示,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而除了被罚款之外,市场监管总局还要求阿里巴巴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其实,二选一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仅仅是平台方,就连商家都已经习惯了,虽然有明文规定,但是由于很难取证,具体是谁的错很难说清楚,大多数情况也就是公开发个牢骚。只不过,在电商平台互相争夺资源的同时,最受伤害的莫过于商家和消费者了。

而周末的一大早,市场就有这样的爆炸消息,估计竞争对手们应该都在“庆祝”吧,倒不是因为阿里被罚,而是“二选一”被查处之后,一些商家可以重新回到自己的平台上开店。并且,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多渠道销售总比单一平台售卖要好。

对于这一处罚,阿里随后也发布公告称,今天,我们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我们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智观察认为,阿里虽然被罚金额较大,但也是有理有据,而且这也是给其机会进行整改。另外,对于阿里这样一个庞大的集团来说,182.28亿元的罚款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有网友调侃称,“也就是少了两个百亿补贴”。

而智观察查询最新的财报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3589.81亿元(约合506.98亿美元)。过去的2020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就有523.1亿元。因此182亿元的罚款在别的公司看来是要命的,但是对于阿里来说,更重要的是吸取了教训,从而更加规范的运营。

从事后的回应来看,阿里的态度也很诚恳,希望未来“二选一”真的能够消失吧,毕竟平台之间斗争,最后受伤害的只能是消费者。(文/智观察)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