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顿巴斯冲突前线,俄罗斯在边境集结军队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顿巴斯冲突前线,俄罗斯在边境集结军队
2021-04-10

近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和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顿巴斯地区持续发生冲突,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军队,两国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9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俄罗斯高级官员警告称,假使乌克兰政府军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发起全面攻击,那么俄罗斯军方可能会干预,以“保卫”和帮助那里讲俄语的居民。该官员强调“一切取决于冲突的规模”。

他还警告称,若事态升级,或许会标志着乌克兰“末日的开始”。

迄今为止,共有25名乌克兰士兵在冲突中丧生。在东部局势日益紧张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当地时间4月8日访问了该地区的冲突前线。

泽连斯基

据法国24电视台(France24)4月8日报道,泽连斯基在一份声明表示,访问这样一个“近日有人有计划地违反”停火协议的阵地,旨在“保持战斗精神”,并“与我们的士兵一同度过在顿巴斯的艰难时刻”。

俄乌冲突缘何加剧?

近来,多家外媒报道称,俄罗斯一直在俄乌边境集结军队。虽然克里姆林宫截至目前没有否认增兵行为,但其同时坚称,此举“没有威胁任何人”,俄罗斯只是在保卫自身边境安全。

尽管俄罗斯目前没有公布详细的驻军数量,但据乌克兰军方称,3月底有近2万名俄罗斯士兵向乌克兰边境移动。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俄罗斯向该地区运送重型武器的视频。

4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中指责乌克兰近来的举动是在挑衅,有意煽动东部局势,而默克尔则呼吁俄罗斯通过减少增兵来“缓解紧张局势”。

美方对乌“毫不动摇地支持”

4月早些时候,泽连斯基曾敦促北约尽快让乌克兰成为其成员国,并称这是解决冲突的唯一方式,而北约的其余成员国则呼吁乌克兰继续进行军事改革。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引发了此次乌东部紧张局势和冲突升级的诱因,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或许是在考验美国总统拜登是否兑现其先前保卫乌克兰的承诺。

在4月2日与泽连斯基的首次通话中,拜登明确了在乌东部冲突中美国对乌克兰给予的“毫不动摇的支持”,并向泽连斯基表明了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则表示,自2014年乌东部爆发冲突以来,俄罗斯目前在俄乌边境驻军的数量是这些年中最多的,并称此局势“令人深感忧虑”,“美国正在与其北约盟友讨论该地区紧张局势与停火协议遭违反的情况。”

顿巴斯冲突因何而起

俄乌两国冲突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14年,据新华社报道,当年2月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在示威压力下被迫下台,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此举引发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严重分歧,促使欧盟和美国对其实施制裁。

2014年4月,在人口以俄罗斯族为主的顿巴斯地区爆发冲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分地区。

在承诺实现和平的乌现任总统泽连斯基上台后,俄乌两国于2020年7月签署了停火协议。然而,此后双方却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该协议。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