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国家速滑馆测试活动如何保障医疗防疫?

国家速滑馆测试活动如何保障医疗防疫?
2021-04-09

4月7日,国家速滑馆,场馆内赛道旁的医护人员。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作为此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大道速滑的场馆,日前正进行竞赛测试。“冰丝带”首秀,医疗和防疫也是关键工作。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医疗防疫负责人、朝阳医院副院长高黎介绍,此次国家速滑馆制定了完善的医疗和防疫措施,所有和运动员接触的闭环区人员实行24小时管理,离开场馆后有专车送至宾馆。

医务人员配比考虑到场馆内不同群体需求

国家速滑馆场馆共有48名成员保障医疗等相关工作。场馆设置了5个站点,2个观众医疗站点,2个FOP的站点,一个运动员站点。每一个站点都配备了3名医生和3名护士。此次启动了观众站点进行演练。

同时,医疗保障队伍里面还有120人的转运队伍,也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一共是12人,4辆车,一辆3人,一医一护一司机,“我们组织的机构还是很庞大的。”高黎说。

高黎介绍,团队制定了众多医疗保障方案,以及流程梳理。在整个赛事活动当中医疗保障,做到了反应及时、处置准确、转运迅速,能够充分地保障每一位运动员,以及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

不同的诊疗区,也会有不同的管理。高黎介绍,在三个诊疗区。分了闭环区和非闭环区。闭环区就是跟国家运动员,跟北京运动员要接触的,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要闭环管理。闭环管理就是24小时,要处于一个封闭状态,除了在闭环区能够直接接触运动员之外的,就是下了班以后直接进宾馆,有专门的车,衣食住行都是要在一个封闭状态下来进行的。这是这次比较大的一个特点。非闭环区就是观众医疗站,非接触运动员的都是处于非闭环管理。

同时,在医护人员的结构配比上,运动员站和两个FOP站点的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出自于外科、骨科、眼科、口腔科,跟我们的运动员和一般的受伤常见的病种的相关医护人员做医疗保障。

高黎介绍,在观众站点,则有内科体系、心脏科还有消化,还有急诊类科室的医生护士。另外也考虑到有一个体力的问题,还在每一个人身体状况以及身材这方面的考量和考虑,也进行了特殊的安排。

4月7日,国家速滑馆,医护人员在现场值守。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每天两次测温,运动员淋浴间用水都要监测

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速滑馆团队制定了详实的工作制度,组建了4人的防疫队伍。其中防疫经理2名,还有卫生监督的人员2名,一共是4人的防疫和卫生监督。“在防疫上,我们基本上是做到了预防性防疫、服务性防疫、保障性防疫,三个内容。”高黎说。

“实际上像预防性防疫,我们就是制定了很多措施和办法。在服务上我们也是不断宣讲、培训以及手把手地教给大家,怎么去消毒、戴口罩,以及怎么样保持我们的社交距离。”高黎说,保障性防疫则是一遇到有特殊症状、特殊疫情,要及时到位,给予及时的处置和处理。

据他介绍,包括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每天健康记录的登记,每一个人都要上报,每天是两次的体温,以及众多的消毒措施跟进。同时,还有病媒监测,包括鼠、蟑螂,这些都要有监测,以及食品卫生的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用水监测,甚至于运动员淋浴间的用水都得到了及时的监测和保障。

“在众多机制和体系的保障下,测试活动是开展得非常顺利的。”高黎说,到目前为止正常运转,没有特殊和异常情况的报告。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记者 陶冉

编辑 陈思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