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退休人员福利来了,不但养老金上涨,这几类人还有钱可以领

退休人员福利来了,不但养老金上涨,这几类人还有钱可以领
2021-04-08

今年春节过后,就有消息传出,国家马上要给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我国自2005年开始每年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如果算上今年的增加养老金,就已经实现了17连涨。国内养老金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3000元/月的标准,这次增加养老金幅度预计在3%至4.5%之间。为此,老年朋友们奔走相告,互相祝贺。

其实,这次国家给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我们经历了2020年严重的疫情,全球经济出现较大衰退,国内GDP增速回落至2.3%,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之下,去年国家还是给退休人员增加了养老金。

进入2021年之后,中国经济才刚刚恢复起来,今年官方还是提出要给退休人员加工资,这也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国家每年要给退休人员加工资,主要是:①物价上涨;②社会平均工资上涨;③GDP虽然回落,但仍是正增长,要给退休人员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

当然,除了今年国家给退休人员涨工资之外,在养老金发放上面,我们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新规,大家必须要熟悉一下:一方面,未来我国将实行全国养老金统筹发放,现在国内养老金发放主要是县或市一级进行统筹,然后上报省里,再由省里发放养老金。但是这么做存在着,养老金发放时间不统一,有先有后,影响到老年朋友的生活了,还有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中不足额。如果由国家来统筹发放养老金,那么老年朋友们能够足额、同时领到养老金。

另一方面,过去社保卡只能用于医疗费用方面支出,现在可以领取退休工资了。这意味着,老年人可以不用拿着存折排队领工资,直接到ATM机上领取养老金即可。不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要先到银行柜台去激活这张卡,如果老年人不去激活社保卡,那也是领不到工资的。

除了国家给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之外,我国退休职工还可以额外领取这三种补贴:第一种是独生子女补贴。有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凭着独生子女证到当地社保局去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贴。由于各地区的政策不同,所以独生子女补贴的金额也有差距。武汉独生子女双职工退休家庭可以凭证领取七千元左右的养老补贴,而海南、广东等省份补贴力度稍微小一些,只有二三千元左右。

第二种是主要针对北方城市退休职工的福利。在北方进入冬季之后,多数家庭需要暖气供应,这个暖气费一年也要用掉几千元,这对于退休人员来说,一年的暖气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政府部门就出台相关政策,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北方退休职工,每年可以领取一定暖气补贴费用,这也给退休人员减轻了费用支出的压力。

第三种是国家发放的节日补贴。国家现在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在节假日给退休职工发放过节补贴。例如,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杭州就有节日补贴,退休职工可以在端午和中秋这两个节假日是凭借有效证件可以领取800元左右的过节补贴费用,这主要也是促进当地消费的举措。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我国养老金马上要实现17连涨,这是退休老人们的福利,与此同时,我国出台了养老金新规,以后社保卡可以领取退休工资了,养老金发放收归全国统筹,这都有利于老年朋友们。除了上调养老金之外,我们国家还将发放独生子女补贴、北方暖气补贴、节假日补贴等多种福利,相关的老年朋友们应该及时了解一下,千万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