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拜登首个总统新闻发布会:将竞选连任、百日内疫苗接种翻番

拜登首个总统新闻发布会:将竞选连任、百日内疫苗接种翻番
2021-03-26

2021年3月2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就科罗拉多枪击案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美国总统拜登在其就任以来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预计将在2024年再度竞选总统,并将其履新100日内的疫苗接种目标翻倍。

现年78岁的总统在周四的发布会上表示,他计划竞选连任,并且仍将提名副总统哈里斯为竞选搭档。今年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总统。

疫苗

拜登还宣布了一个疫苗接种的新目标。最初上任时拜登承诺,在其履新100日内让美国接种1亿剂新冠疫苗,这一目标已在本月早些时候达成。

现在距离履新100日还有略多于一个月时间,美国上周的每日平均疫苗接种数为250万剂。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拜登将在就任100日前实现这一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美国数百万人失去工作,近55万人死亡。

经济

拜登指出,经济预测人士已将美国GDP的增速预期上调至6%以上,这正是救助计划起效、抗疫斗争取得进展的证明。“我们开始在经济中看到新的希望迹象,”他说,“希望就在眼前。”

本月初,美国国会通过了拜登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复苏。目前,拜登及其经济团队正在起草一项新的规模3万亿美元的长期投资计划,聚焦基建、教育和护理等领域,其中部分经费将来自增税。

“我想改变现有的范式,不是只有财富才能获得回报,工作也能获得回报,”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改革立法规则

他还暗示,将支持取消参议院所谓的“冗长辩论”(legislative filibuster)。冗长辩论又被称作“立法阻挠议事”,要求大多数立法需要获得60票的绝对多数才能推进,除非使用“立法协商”(reconciliation)等特殊程序。拜登总统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就是动用“立法协商”通过的。

如果“冗长辩论”被取消,拜登和国会民主党人将可以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其议程,不仅包括其经济方面的议程,还可能包括提高投票权、甚至枪支管制等方面的举措。

拜登称,如果共和党人继续反对他的提议,他将为规则变更开绿灯。“我希望把事情办成,像我们和美国人民承诺的那样,”他说道。

不过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此前威胁称,如果民主党人改变“冗长辩论”的规则,参议院将暂停运转。

移民

美国南部边境的情况则是当天发布会的另一个焦点,大量移民从中美洲穿过墨西哥抵达美墨边境。拜登做自己的做法进行了辩护,并谴责了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拜登表示,除儿童外,所有非法越境者应被送回本国。“我们正在与墨西哥总统谈判,”他说,“我们即将看到这一变化,他们都应该回去。”拜登还指出,自己不会为废除特朗普的某些政策而“道歉”。

阿富汗

拜登表示,他并不认为2022年美军仍会留在阿富汗,但他并未就撤军给出具体时间。“我们将离开,问题是何时离开,”拜登说道。根据前任总统特朗普达成的一项协议,美军将在5月1日前撤离阿富汗。目前该国驻扎有至少有2500名美军。

中国

在被问及最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交谈时,拜登说道:“我已经再次向他表明,就像我此前多次表示的,我们并不寻求对抗,尽管我们知道将有非常激烈的竞争。”

拜登还说,中国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但在我的任内,这不会发生,因为美国将继续发展壮大。”

考虑到美国政治格局两极分化的情况,拜登目前依然享有较高的支持率。

Realclearpolitics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3.3%的美国人对拜登的总统工作表示认可,而42.3%的人表示反对。11个百分点的优势比特朗普任职期间的任何时候都要好,但略低于2009年3月奥巴马上任约两个多月时的情形。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