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7万硕士送外卖剧情“大反转”,科学家:学霸收入更高、活得更久

7万硕士送外卖剧情“大反转”,科学家:学霸收入更高、活得更久
2021-03-22

近年来,有关“中国正在催生一批高学历穷人”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近期,一段“高学历硕士找不到工作被迫送外卖”的短视频又把这个“老梗”热炒一番,视频里数据显示全国共有7000万名外卖小哥,而其中1%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由此引发的“读书无用”“学历贬值”等说法也甚嚣尘上。

然而,当辟谣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这就是由伪数据引发的社会情绪,犹如无本之木,经不起推敲和细究。

上学真的没用吗?尽管受高校扩招等诸多因素影响,大学文凭的“含金量”可能有所减少,但研究生属于高知识群体,依然没有多少争议。学历越高,进入高质量劳动市场的几率也就越大,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差距也越大。

前不久,美《PNAS》期刊杂志的一篇新研究就发现,学历高低还反映在了预期寿命的尺度上。没有本科学历的人死亡率逐年上升,而拥有本科或更高学历的人寿命更长,经济水平就是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没有获得大学文凭的人来说,工资的下降与劳动机会的长期缺乏是相伴的,好工作变得越来越稀有,且很难进入高质量的劳动力市场。而数据显示在2010年,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比高中毕业生多出了创纪录的 80%。

不仅如此,在生命长度问题上,学历水平真的和基因序列一样重要,调查结果显示:没有获得大学学历的人自2010年以来的死亡率呈现出绝对上升的趋势,且死亡年龄越来越小,而那些有大学学历的人的,死亡率则是降低的,预期寿命也更长。这也似乎意味着,学霸不仅收入更高,还比普通人更容易长寿。

学历越高,赚得越多,活得越久,穷人仅是活着就花光了所有力气,而富裕阶层对这一现状似乎并不满足。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开启特斯拉传奇的埃隆·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类数字化永生”;剑桥大学生物学博士德格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可活至1000岁;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的Google首席工程师库兹韦尔相信人类会在2045年迎来长寿奇点。

事实上,高学历富豪们的想法绝非异想天开,在他们背后,前沿生命科技的更新迭代早已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耶鲁大学成功复活了死亡4小时的猪大脑;法国科学家成功抑制AP-1蛋白质,改善细胞的衰老表型;以色列科学家3D打印出一颗“人造心脏”。人为干预衰老早已成为了学术界的新潮流,而引领这股潮流的,正是哈佛Paul F. Glenn衰老生物学中心主任DavidSinclair。

2013年,David团队首席在研究中证实,人体内一种名为生命原力的前体物质,具有衰老抑制效应,可扭转与人类相近的哺乳动物的线粒体活性,生存期也延长了30%以上。随后他便来领家人尝试,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大卫透露,甲基化测试显示他本人的生理年龄已经下降了19岁,其八旬老父安德鲁简单干预6月后,甚至还能撸铁爬山,体力好的不输20岁少年,让人不得不感叹科学技术之惊奇。

该前体物质被发现后,《细胞》、《柳叶刀》等权威期刊相继发表了数千篇相关论文,顶尖期刊《自然》更是在2019年将其纳入了7大靠谱抗老技术之列。与此同时,富豪圈也开始蠢蠢欲动,超人李氏、马斯克女友格莱姆斯、茅台前酒神等均是拥趸者。据悉,M国生物HeyPower已通过绿色酶法成功将该物质推向大众,但其近千元的花费仍然不算亲民,某东研究院数据显示,生命原力已崛起成平台热门关键词,深受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净值群体的追捧。

《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工作和生活》一书中,作者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21世纪初出生的人将有一半的概率活到100岁,这是关于长寿时代的一个基本事实。然而这样的未来,并非人人都有资格参与。正如达尔文曾写道,生命就算没有准备,也会自己“演化”。每个生命都只是某些有机体随机变异的结果,而最佳版本会在最后胜出。

随着生物医学技术的进步,贫富寿命差距已经越拉越大。在福利代表国家挪威,收入最高和最低的1%群体间,寿命差距足足相差13.8年。金钱似乎正在成为“免死金牌”,尖端生命技术逐渐成为普通消费人群望洋兴叹的橱窗展示品,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才正不断享受新科技带来的红利,寿命鸿沟也将进一步拉大。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最公平的时代,也是最不公平的时代。它给予不同行业的人相同的尊重,也允许不同学历的人通过努力和勤劳获得满意的回报。可同样必须要承认的是,学历高的人得到回报的机会更大,学历已然成为了长寿的敲门砖,当跨越了学历的门槛,才能获得不一样的“不老”人生。

所谓读书无用,不过是为了给失败找借口罢了。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