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宋徽宗被金国俘虏9年,为何还生了14个子女?实情让皇族难以启齿

宋徽宗被金国俘虏9年,为何还生了14个子女?实情让皇族难以启齿
2021-03-22

北宋年间,随着官僚队伍庞大,社会危机日益严重,宋仁宗年间实施了庆历新政,宋神宗年间进行了王安石变法,但都以失败告终,宋哲宗赵煦亲政后实施元丰新法,但变法之事已经不纯粹,党争愈演愈烈。

1100年,年仅25岁的宋哲宗就病逝了,他的弟弟赵佶则登上了皇位,为宋徽宗,与前几位皇帝不同,宋徽宗已经不再想着解决问题,大概是看着前几位皇帝都没有搞定,自己就干脆做个悠闲皇帝,写诗、作画也是人间乐事。

但宋徽宗重用的蔡京等人却打着绍述新法的旗号,无恶不作,北宋江山已经是摇摇欲坠,偏偏宋徽宗在这时候,还过着奢侈的生活,在南方采办“花石纲”,在汴京修建“艮岳”,并且大建宫观,时常要请道士看相算。

最终北宋江山在宋徽宗统治时期倒下了,而宋徽宗也不忘“坑”儿子赵桓一把,他也是害怕自己成了宋朝末代皇帝,无颜面对列祖列宗,宣和七年十月,辽国被金国所灭,金国再兵分两路,对宋朝发起进攻,直逼开封。

这危难时候,赵桓哪里相当皇帝,他恨不得马上跑了,可宋徽宗却是叫人把赵桓打晕了,愣是给抬上了皇位,赵桓即位为宋钦宗。宋钦宗也没有多大才能,虽然立马贬了蔡京等人,重用李纲抗金,但却又听信谗言,因此罢免李纲,走上了求和的道路,而这不助长了金军的威风?

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宋朝皇宫中一片混乱,宋徽宗、宋钦宗等人害怕得不得了,就想着逃命,一帮臣子也是劝皇帝赶紧离京,可皇帝走了,那宋代的江山铁定是没了,还有一帮臣子则是支持打的,与金军打一仗也未必输得彻底。

然而宋钦宗左右摇摆不定,他最终留了下来,但心中又是想着求和,因此打击抗战派将领,如此作为,大大动摇了军心,真正的实力难以发挥出来,李纲为宋朝鞠躬尽瘁,但句句衷言,宋钦宗却听不进去。

彼时宋徽宗一路逃到了镇江,但金军暂时撤离了,宋钦宗哪里肯让宋徽宗待在南方,便叫人把宋徽宗接回了京城,另外还罢黜了李纲。

可北宋江山于金军而言,已经是唾手可得的肥肉,他们可没有打算不吃这块肥肉?同年闰十一月,北宋已经是大势已去,三万禁卫军也已经逃亡了一大半,宋钦宗、宋徽宗却都是软弱之人,被金人吓破了胆,因此“靖康之耻”在历史上发生了。

想想宋钦宗、宋徽宗两人曾都是风光无限的皇帝,今日却已成阶下囚,金军中的一个小小士兵,都可对他们无理。而宋徽宗被金国俘虏9年,为何还生了14个子女?实情让皇族难以启齿。

据史记载,金兵将北宋王朝府库蓄积抢劫一空,整个开封城早已没了往日的繁荣场景,生灵涂炭,被金兵虏去的不仅有公主、妃嫔,还有百姓男女部下十万人。

《靖康稗史笺证·宋俘记》载:“别有子女五人,具六年春生,非昏德胤。”这“别有”两字别有一番意思,尽管孩子是宋徽宗的妻妾所生,但孩子的亲生父亲却不是宋徽宗。

他们一行人被带到金国后,自然不可能得到很好的对待,受辱是常事,此事也是深深刺痛汉人的心,南宋大将后来在《满江红》中写道:“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而有部分后宫女子因不愿受辱,自尽而亡了,但宋徽宗却是苟且偷生,纵使受到了这等侮辱,也还是“顽强”的活了下去,不过宋徽宗最终在1135年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在了五国城,享年54岁。

宋钦宗在金国则又多活了21年,而据史话本《大宋宣和遗事》记载,金海陵王完颜亮叫宋钦宗出赛马球,但宋钦宗身子弱,从马上摔了下来后,被乱马铁蹄践踏而死。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