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薪火相传,锻造新时代陆军劲旅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薪火相传,锻造新时代陆军劲旅
2021-01-07

央广网1月4日消息(记者危瑶 刘梦源 李康)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的前身是创建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红军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屡建功勋。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冒着霏霏细雨来到这支部队视察,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6年多来,这支部队牢记主席嘱托,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用红色文化和光荣传统铸魂育人,激励广大官兵爱军习武谋打赢,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官兵参观师史馆

  走进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一面面红军连队的旗帜鲜红夺目,展示了英雄部队的辉煌历史。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来到这里,在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他语重心长地对部队领导说,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前卫介绍,六年来,全师上下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让官兵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受熏陶、被感染,争当新一代红军传人。

  杨前卫:主席的嘱托让我们如沐春风,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按照“红军师形象很深刻、政治建军氛围很浓厚、网络政治工作很管用、基层政治工作很过硬”的要求,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把优良传统、经典战例、英模故事搬上灯箱、刻上石碑,让官兵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

  如今,在这个部队,每逢新兵入伍,都要举办主题晚会、讲述战斗故事,通过红色文化的熏陶,强化官兵们对英雄部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和“00后”新兵涌入军营,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引导他们更喜欢红色文化、融入红色文化,成为这个师各级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某团合成一营装甲步兵二连指导员吴越想出了用抖音辅助讲连史的办法。

  吴越: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模式讲连史,顺着时间脉络梳理一遍,新兵们就会觉得枯燥。既然年轻人喜欢刷抖音,那我就用抖音辅助讲连史。我在教育课上放了15个相关的抖音视频,以每个视频为引子,来讲我们连队历史上的人物和故事,这样就生动形象得多,大家也更听得进去。

  野外驻训场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知识竞赛(刘永 摄)

  去年,部队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汽车能手”竞赛,在赛前集训和选拔中,上士张洁慢性咽炎发作。面对40多摄氏度高温的炙烤,他说,正是靠着先辈传下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他才能战胜自我,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出国参赛的资格。

  张洁:其中有个课目叫“收降支腿”,参赛队员要在最短的时间,把支腿的摇把摇够240圈,每完成一次就相当于跑了一回四百米障碍。训练过程中,我的慢性咽炎发作,嗓子里的血丝和吸入的泥土已经混成一团了,非常不舒服。但是在200多天的集训过程中,我一直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来要求自己。经过1334个小时的艰苦训练,我以历次考核总评第一的成绩,拿到了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入场券。

  张洁驾驶运输车进行涉水路训练(郭凯 摄)

  在正式比赛中,张洁凭着坚韧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取得重装运输车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获得“最佳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员”奖。

  如今,在张洁这样的新一代“红军传人”带动下,部队“学典型、当标兵”的氛围日益浓厚,各项演训任务如火如荼展开。2019年10月,全师“万人千车”奔赴库尔勒训练基地,接受年度实兵实弹战术演习考核,成绩位列新疆军区同类型单位第一。

  在近几年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该师迎来创建后的第34次调整整编。围绕整体重塑后全新的结构体系和编制体制,全师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推进转型的步伐。新装备还未到,官兵们就先按老装备、新编组进行顶岗训练,并将改革的新元素融入到“精武杯”“铁骑杯”等群众性练兵活动中。某团合成三营政治教导员李俊利在一次对抗演习中感到,要向实战化训练要战斗力,当务之急是要转变思路,绝不能被一些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束缚住手脚。

  李俊利:我们营5连和6连举行过一次对抗,我发现,在坦克引导步兵冲击的时候,还是在沿用“坦克动人不动、人动坦克不动”的老模式,就是先确保分数,再谈战斗力。对抗结束回到营区之后,我在营里组织了关于“丢分”的大讨论,让战士们深刻意识到,平时训练的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战场上冲得上、打得赢才重要。

  红蓝对抗(刘永 摄)

  近年来,面对建设新型陆军的任务,这个师不断发掘和弘扬宝贵的胜战基因,努力谋求新的战斗力增长点。师长项士锋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师官兵将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向着锻造新时代陆军劲旅的目标迈进。

  项士锋:全师官兵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在改革大考和强军新征程中,不断培育“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执勤不怕险、打仗不怕死”的战斗作风,部队战斗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