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国务卿工作移交,蓬佩奥金蝉脱壳,布林肯:几个意思?

美国务卿工作移交,蓬佩奥金蝉脱壳,布林肯:几个意思?
2020-12-22

12月15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正式确认,拜登锁定胜局当选总统。虽然特朗普死鸭子嘴硬,但终究大势已去,如今,他的部下、干将树倒猢狲散,各奔东西!

仅隔两天,蓬佩奥就传出要被隔离,令人联想丰富。蓬佩奥是真的接触了确诊患者,还是刻意不想给特朗普帮忙,而找的推辞借口?或是给自己找后路去了呢?要知道,蓬胖子自诩身体健康,从美国总统竞选以来,他为了抵制中国,可没跑世界各国。

蓬佩奥被隔离,他有时间考虑下一步怎么走,不至于还被特朗普当枪使。精于算计的蓬佩奥,必然会给自己留下后路,甚至还会与特朗普进行切割、或者倒打一耙。

要知道,就在蓬佩奥被隔离前几天,美国务院官员才表示,他将在12月下旬与拜登任命的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面。如今,蓬佩奥“被隔离”,有可能就是想“金蝉脱壳、保持中立”。毕竟,不论特朗普还是拜登,都没有理由强行找一个正在“被隔离”的国务卿移交工作。

布林肯出生在纽约的一个著名外交世家,其父亲曾担任美国驻匈牙利大使,其叔父曾担任美国驻比利时大使,家族不仅是民主党的铁杆支持者,也是重要捐助者。

布林肯的成长经历与蓬佩奥迥然不同,后者是一个美国政客的标准简历,西点—从军—哈佛—经商—议员,而前者的家庭为他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外交基因。1994年底,32岁的布林肯少年得志,出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负责克林顿政府的外交政策撰稿。2000年,美国大选共和党获胜,小布什出任美国总统,离开白宫的布林肯转而进入国会山,担任民主党参议院外委会办公室主任。

也是在这个时刻,布林肯认识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时任民主党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首席议员)拜登。从此,布林肯成为拜登外交领域的心腹。拜登当选后,毫不迟疑地任命布林肯为国务卿。

而布林肯看上去彬彬有礼、不张扬,实际上却是一个城府极深的厉害角色,总能趁着敌人的疏忽打出致命一击,令对手难以招架。在普京的眼皮底下扳倒了乌克兰的亚努科维奇,把乌克兰变成了北约的前沿阵地,逼着普京出兵克里米亚;在中韩一片友好繁荣之下,暗中把“萨德”系统安装在了韩国,引发了半岛一系列的激烈冲突,都是他的杰作。

拜登和布林肯都认为,与中国之间有合作的空间,全面脱勾并不实际,但也回不去数年前的局面,中国对美国已带来许多的挑战。布林肯上任后,对华关系相信会按“暂停键”,但微笑“鹰派”布林肯将是个难对付的敌手。

当中美关系降至冰点的时候,布林肯将不可能立即改善两国关系,而在贸易规则、民主人权、台海等事务上对中国还要施加更大压力。比如,他在2015年接见过窜访的蔡英文,这对于2016年台湾地区大选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对中国而言,拜登政府会稳定中美关系的,但是“稳定”不意味着没有冲突,而是冲突是可以控制的。值得警惕的是,作为政治战的老手,布林肯使用的手段会更为复杂,而且在价值观等问题上,他的手段也更加阴险,而且难以防范。

外交素人蓬佩奥风格与他们不同,他主导美国外交这两年来,关心国际时事的人,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他的报道——看到他飞来飞去,看到他的蛮横无理,大言不惭,以及到处煽风点火,到处鼓吹他国威胁,不像是一国首辅,倒像是特朗普的打手。

12月18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下达命令,要求国防部内所有与拜登政府交接的工作停止。看来,拜登政府想要顺利接过工作还真是不容易。(曾成)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