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农业科技公司再获12亿融资,极飞如何用无人化技术撬动万亿农村市场?

农业科技公司再获12亿融资,极飞如何用无人化技术撬动万亿农村市场?
2020-11-17

据财联社消息,11月16日,极飞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12亿元人民币融资,由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原有投资人成为资本也继续加码,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中国农业科技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商业融资。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部署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以及顶级投资机构对农业创新企业的青睐,为后疫情时代下农村经济和粮食安全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2020年陷入饥饿的人口可能增加1.32亿,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联合国研究报告甚至发出警告,全球迎来了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相反,在国家政策和企业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成为经济恢复和人民生活的定心丸。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相比于第二、三产业增加值低于1%的增长率,前三季度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653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7个百分点。

图1:2019-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对比(来源:中国政府网)

政府扶持企业跟进,智慧农业高速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我国农业能够实现连年丰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离不开整个国家由上至下对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视。面对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人口结构比例失衡的严峻挑战,我国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

近期党中央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指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持续推动我国农业向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分析,新兴的数字技术正快速发展成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我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预计在今年达到2000亿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智慧农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对于一个几千年来遵循“依靠双手、指望经验、看天吃饭”农业生产准则的群体来说,智慧农业的出现无疑彻底革新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本次收获亿元融资的极飞科技,用7年的时间,以行业开拓者的身份解答了市场和社会大众的疑惑——智慧农业的场景下,我们该怎么种地?

图2:极飞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来源:极飞科技)

依托智能相机、土壤监测仪、气象站等农业物联网采集设备,农户通过操作智慧农业管理系统软件,即可实时掌握农作物关键生长数据,指挥农业智能装备自动执行精准作业。同时,在规划粮食种植与生产时,智慧农业系统还可以根据AI作物模型,为农户提供策略指导,提高农场管理效率和农业生产质量,实现农场生产力与盈利能力最大化。

自2013年专注于农业领域以来,极飞自主研发并制造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等无人化技术,如今已成为全球唯一具备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顶层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智慧农业的落地普及变成了现实。据极飞科技近期公布的运营规模数据,截至2020年8月31日,极飞的智慧农业技术与产品累计服务超过872万农户、6亿亩次农田。如今,有超过5万台自动化农机设备在42个国家和地区赋能农业生产,传递现代农业的智慧、驱动农业数字化的变革。

华兴资本财务顾问事业部负责人周翔表示,“在人口老龄化与农村空心化的趋势下,农业科技成为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拥有巨大潜力的赛道。”社会资本的持续注入,将有助于中国农业科技企业加速扩大技术、产品、渠道上的优势,进一步构建无人化农业系统,不断开拓数字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边界。

直击传统农业痛点,无人化技术助力农业生产腾飞

从河姆渡时期算起,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有7000年左右的农耕文明史。经过多次的迭代升级,如今的中国农业正在经历科技的变革和洗礼。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目前农村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想要真正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任重而道远。

作为中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模式,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在工业化进程加速的情况下,已无法满足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要求。小农经济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生产活动,受制于有限的家庭劳动力,农户往往只能在有限的土地上耕种少量农作物,生产效率低下。由于土地分散、经营规模小,能够支配的生产成本自然有限,再加上农业技术装备缺乏和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似乎根本无法实现精准高效的产业化。

图3:2010-2020年中国农业就业人员占比(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如今,这些问题可以用“无人化”的高新技术手段来解决。例如,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定位功能,极飞与各地政府合作架设了2300多个RTK基站,通过实时动态差分技术将导航误差从数十米缩小到厘米级。由此,农户可以实现智能农机的精准作业规划和定量播洒。这意味着,正如城市里人们能非常便捷地使用手机查看送餐、打车的实时位置,农民也可以享受到类似的农事服务,了解每一个地块的具体位置面积、农田中不同区域的作物生长情况、每一台设备在农田中作业的航线实况,从而在农业生产中做出更科学、精准的决策。

在人口老龄化与农村空心化的背景下,针对农业劳动力大量流失的问题,无人化技术也给出了创新解决之道,在解放农户双手的同时也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极飞科技已经将数万台无人机、无人车和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帮助农民从事播种、喷药、施肥等繁重枯燥的农事活动,并减少农药化肥等化学药剂的使用、节省农业用水。

图4: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来源:国家统计局)

万亿级农村市场蓝海,吸引行业巨头跨界布局

与此同时,农村土地流转加快的趋势,也为中国传统农业转型和无人化技术的普及提供了重要机遇。土流网在2018年发布了《土地流转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近3年流转的农村集体土地中,约55%的土地流向了农业种植养殖大户,32%的土地流向了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而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智能农机的需求群体——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农场和国有农场的数量至今已经超过 300 万个,用户基数庞大。

图5:2016-2018年农用地流转去向(来源:土流网)

面对农业集约化经营的需求,无人化农场被认为是未来智慧农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市场前景广阔。从去年开始,北大荒农垦集团联合碧桂园、国内外头部农机制造企业,开启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得益于在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生态效应,极飞科技也陆续与全国各大农场携手合作,通过引入一整套智慧农业设备系统,共同构建生态环保、透明可溯源的无人化农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多样化的农产品。

由于技术创新变革的到来,当前农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智慧农业更是成为一片万亿级市场的蓝海,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赋能智慧农业建设。在雄厚资本的加持下,以极飞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公司也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为我国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