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银华基金邹维娜:信用风险事件将进一步推动信用风险定价市场化

银华基金邹维娜:信用风险事件将进一步推动信用风险定价市场化
2020-11-17

    受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一定调整。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发生数量较多,特别是其中部分事件超出了市场预期,对市场情绪产生明显冲击,债券收益率出现一定上行。过去一周期间(11月6日-11月13日),1年、5年、10年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9.6bp、5.2bp、4bp至2.94%、3.47%、3.71%,1年、3年、5年AAA中票收益率分别上行16.9bp、16.2bp、12bp至3.43%、3.80%、4.07%,1年、3年、5年AA中票收益率分别上行19.9bp、15.2bp、13bp至3.72%、4.13%、4.63%。

      短期来看,信用风险事件对市场构成了一定扰动。其一,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引发的市场担忧情绪超过了相关发行主体本身,扩散为对部分行业、地域乃至弱资质地方国企属性信用债的担忧,影响范围较大。其二,受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的影响,信用债一级市场融资难度有所加大,取消发行、延期发行的数量增多。其三,在谨慎情绪之下,部分市场机构收紧质押融资标准,一些资管产品可能遇到赎回,加剧了流动性摩擦,导致利率债和中高资质信用债价格也受到影响。随着市场逐渐消化事件冲击,短期市场扰动或已基本告一段落,11月1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明显好转,利率债和好资质公司债收益率走势大体企稳。

      从中长期来看,近期事件对我国债券市场长远发展并非坏事。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开始进入集中释放期以来,信用债已有市场化定价的趋势。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国企“信仰”仍存、“AAA”评级企业泛滥等现象存在,部分信用债定价仍有不合理之处。近期事件后,投资者对于信用风险的重视程度必然会显著提升,信用研究体系也可能随之变化,盲目信用下沉的投资者或将趋于减少。未来的信用风险定价有望更为市场化,而公募基金等专业化机构在信用研究与定价能力方面的优势将得到更明显体现。

      银华基金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信用风险。银华基金一直高度重视信评体系建设,拥有经验丰富的信评团队配置、完善的信评方法论和业务流程,以及自主研发的先进IT系统,信用风险甄别能力强。

      我们早在2018年初就提出信用利差扩大是债券市场长期趋势,在2018年得到市场验证,而我们始终认为这一长期趋势尚未结束。这一提法的内涵并不是简单指外部评级意义上的利差扩大,而是指信用风险定价会趋向合理,信用利差会更多地体现出不同主体之间信用风险的差异度。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大概率将进一步推动真正意义的信用利差继续扩大化。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