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匠心演绎·创意东方”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幕

“匠心演绎·创意东方”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幕
2020-11-16

—— 苏作云助力大赛创新形式再出发

2020年11月15日,“匠心演绎•创意东方”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江苏常熟正式启动,本次启动仪式分别在常熟、台湾设立会场,通过直播同时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院校师生个人或团体均可参赛,最高奖励为人民币5万元。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常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台湾大同大学、台湾南华大学、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台湾岭东科技大学设计学院、中华文创协会、台商周报、常熟市文化创意产业商会、常熟市甲骨文协会、常熟市旅游协会文旅商品分会等单位共同协办。本次大赛也得到了常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常熟市文联、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常熟市邮政局的大力支持。

大赛以“匠心演绎•创意东方”为主题,主办方希望参赛者以创意为载体,匠心作为内涵,提倡材质的跨界融合和生活审美的具体化,以呈现东方之美内敛而丰盈的优雅。从东方美学出发,设计出符合现代生活雅致生活的家具、办公用品、旅游文创纪念品、饰品摆件等衍生品,力求将匠心与创意的融合演绎到极致。希望参赛作品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的精致打造和情感抒发,不论从品质的耐久度,抑或功能的体贴感,还是外在的感染力,都能由内到外的表达出一种人与设计的共鸣之情。

大赛时间为2020年11月-2021年4月,预计2021年9月份举行颁奖典礼,期间将举行“非遗传承·文创共融”第二届两岸高校文创论坛、“缘来常熟”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东方木雕博物馆奠基仪式、黄公望雕像捐赠仪式暨两岸黄公望文化研究交流会、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作品线上“苏作云”旗舰店发布、台湾三义木雕博物馆国际雕刻大赛、常熟民间文艺家协会两岸书法交流等系列活动。

连续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两岸三地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文化创意产业者热情参与,创作出了一批兼具创新性、可看性、实用性的好作品。首届“奇山妙水•竞艺东方”主题,两岸有35所高校,124件作品竞赛;第二届“天工妙艺•展艺东方”主题,倍增到63所高校,248件作品参赛;第三届“解构榫卯•写意东方”主题,更是汇集两岸三地设计高手热切的参与,有75所高校,279件作品参赛。

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将告别过去仅由专业评委执掌的情况,文创作品的消费者和爱好者可以通过“苏作云”发出更“接地气”的声音,让专业思维和大众审美共舞;大赛的历届作品也将搬到线上,供更多人观赏,让专业设计“跨界出圈”。“苏作云”平台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向更多高校开放,相关专业的高校学子可以自由浏览作品、交流学习,让彼此的文化融汇碰撞。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说,本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希望以工匠精神诠释文化创意,以“非遗”传承阐述东方美学,推动两岸之间传统东方美学的时空对话和现代工匠精神的传承创新。同时,以“苏作云”线上平台为载体,依托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和校企合作的深厚积淀,融合海峡两岸高校的设计资源,促进设计大赛获奖文创作品的孵化、开发、交流,从而让苏作红木文化和文创产品从此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王雯 陈国华 /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