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京邕合作融入国家战略,中国—东盟金融城恳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京邕合作融入国家战略,中国—东盟金融城恳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09-29

为进一步深化京邕两地的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助力南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建设,9月25日上午,中国—东盟金融城北京圆桌恳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官员以及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盛京银行北京分行、恒生银行北京分行、360数科集团、德恒律师事务所等20多家高水准的金融机构、全国性组织、知名企业、新闻媒体等有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的合作基础、发展前景、政策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助力把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借力“南宁渠道”

共享金融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广西的金融改革和发展。2018年12月,由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批复的第一个省级全域金融开放战略,也是唯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战略。

在恳谈会上,南宁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南宁市的金融业增加值稳定增长,2020年上半年,南宁市金融业更是逆势发力,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8.8%。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余额2.69万亿元,占广西比重达40%。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和保费收入增速在西部12个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中排名前列。

南宁金融集团副总经理伍东明在会上介绍了南宁市的区位优势、国家战略平台、经济金融发展、营商环境以及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成果等情况,并向金融界朋友们发出邀约,真诚期望大家到南宁市考察投资,全面参与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借力“南宁渠道”开拓东盟金融市场,感受南宁金融发展速度,共享金融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

多重优势叠加作用

中国—东盟金融城落户企业已累计超3000家

中国-东盟金融城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现代金融板块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重要载体。去年底,南宁金融集团为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的战略部署,组建了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中国—东盟金融城综合运营服务,承接金融招商、企业落地服务、楼宇信息管理等工作。

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及中国-东盟金融城规划建设情况、优惠政策和发展成果。据了解,中国-东盟金融城按照“一轴两翼,一城四区”规划布局,建设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四大区,实施“123456”金融工程。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金融总部集聚区规划面积达到2.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117栋高层单体建筑,地上建筑面积约750万平方米,目前101栋楼宇已经建成封顶,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

在历史性的重大机遇、优惠的支持政策,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相互叠加作用下,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落户企业已累计超3000家,今年1-8月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79家,远超历年总数,累计入驻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金融机构(企业)达到139家,金融城集聚辐射功能日益显现。

未来,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将集中力量,全面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加快将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各界嘉宾反响热烈

盛赞南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

南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中国-东盟金融城优越的政策环境受到了各界嘉宾的热切关注和青睐。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于2011年5月,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法人,更是集支付清算领域自律管理、创新与服务于一身的全国性组织。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国内外贸易往来日益增多、金融联通日益频繁,为跨境金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支付行业加速‘走出去’,跨境支付业务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有力地推动了跨境贸易和跨境金融的发展。”该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致辞中表示,南宁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我国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施水平和进一步巩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重大举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继续推动扩大行业自律基础和服务范围,在信息共享、国际交流、跨境金融、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及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服务,为会员单位到广西发展、到中国-东盟金融城落户搭建更多平台,积极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城利商惠民政策实施落地。

现场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对南宁市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的热情和信心,纷纷咨询南宁市相关产业发展和优惠政策兑现等情况,并对赴南宁市投资考察和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