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勒门巴民族乡,真实的边境生活是这样子的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勒门巴民族乡,真实的边境生活是这样子的
2020-08-28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王若怡 邢明):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西藏是属于雪域高原和高山草甸的,但有着“山南十里画廊”之称的勒布沟却截然不同,这里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随处可见嬉戏的猴群和飞鸟。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向南穿过波拉山垭口,一直下山,奇幻之旅就开始了。乌云密布,一步一风景,在短短30公里的距离内拐过上百个弯道,海拔下降1600多米。勒门巴民族乡就掩映在这湿润的大峡谷中。

  勒门巴民族乡位于错那县西南部,南与印度接壤,西与不丹毗邻,是全国主要边境乡镇之一,也是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2017年,勒村新型特色城镇的建成使得勒门巴民族乡成为继鲁朗小镇后西藏第二个特色小城镇。勒门巴民族乡属于半农半牧乡,这里平均海拔2350米,因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独特,可以种植出上等的高原茶。因此,旅游业和茶叶成为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

古如在家门口接受记者采访

古如在家门口接受记者采访

  当地农牧民群众古如依靠当地发展旅游的政策,在家里开起了商店和农家乐,一年收入七八万元。

  古如家里有六口人,在经营农家乐之前一家人靠在山上种茶为生,同时也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2018年,勒村新型特色城镇试点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每户自筹25万元,24户民房建设完成。同年,古如开起了农家乐,并在村里率先配备了一应俱全的支付方式。

结束一天的忙碌,古如的女儿一家在家门口跳绳,其乐融融

结束一天的忙碌,古如的女儿一家在家门口跳绳,其乐融融

  勒门巴民族乡还蕴藏着门巴戏——阿吉拉姆、萨玛酒歌、门巴服饰和门巴木碗等丰富的民族文化,有客人到来时,古如的女儿便会组织村里的妇女穿上传统的门巴服饰,围着篝火跳舞,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今年64岁的地母曾是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人。由于家里只有她一人,患有腿疾的她不得不蹒跚着上山放羊。

  2013年,勒门巴民族乡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地母通过茶田出租、到茶叶合作社务工以及相关补贴,一年能挣四万多元。看着村里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地母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也慢慢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等待着接待游客。

勒门巴民族乡农家乐的游客们

勒门巴民族乡农家乐的游客们

  如今,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勒门巴民族乡,徜徉在这“天然氧吧”中,勒门巴民族乡的农牧民群众也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新生活”,实现了“山这边比山那边建设得好”和“边境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