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山区教师带孩子玩摇滚 云端上的乐队少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山区教师带孩子玩摇滚 云端上的乐队少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8-14

 央视网消息:小康在哪里?今天要带您去的是海拔2600米的云端之上,寻找一群孩子。课本以外的素质教育,往往能培养孩子的特长、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这一点曾因条件有限,农村地区的孩子很难接触到。但对于贵州海嘎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快乐来自于走进他们生活的音乐和好老师。他们从此找到了自信、拥有了梦想、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特岗教师”计划吸引优秀老师到学校任教

  顾亚,现在是海嘎小学的班主任。曾经的海嘎小学因为山高路远,留不住老师,差点被撤销。2009年,中央实施了“特岗教师”计划,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特困地区学校任教。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的顾亚,正是因此在4年前来到这里,和海嘎结下了不解之缘。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那会儿的校园课余生活很枯燥,那会儿我们老师下课以后,就会经常在办公室打鼓、打手鼓、弹琴、唱歌这样,小孩就会围观,就发现他们很好奇非常的向往。我想通过自身的特长,能够带给学生更多,而不仅是书本上的一些文化知识。

  音乐,无意中打开了老师和孩子们交流的大门,几乎所有懂行的老师都上阵教起了音乐。每天吃过午饭,全校学生带着乐器,在操场上依次坐好,一二年级的孩子尝试尤克里里、吉他,三四年级的学生挑战架子鼓、贝斯和手鼓,而高年级的学生则尝试了难度更大的乐队。

  贵州台记者 苏东方:你最开始教他们学音乐的时候难吗?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我觉得很难的一点,是因为他们之前也没有基础、没有见过、更别说学过,所以每个同学得手把手地去教。

  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坚持和努力下,2018年,海嘎小学有了第一支乐队,五个姑娘给乐队起名“遇乐队”,遇见音乐,遇见最好的老师,遇见新的生活。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他是第一个组乐队的,贝斯手。也是海嘎小学的第一贝斯手 你看那会儿在排练的时候,他的动作还有表情都会显得比较羞涩一些 而这张照片先看一下 你看动作眼神笑容,你看都是很自信的

  为了让孩子们增长见识,顾亚经常带着学生走出大山,去参加表演、去看电影,去动物园,去认识世界。

  遇乐队队员 罗丽欣:顾老师第一次带我们进城的时候我是很激动的,看到了真实的高楼大厦。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我想是农村娃他缺乏的是机会、平台,我更多一直想要告诉他们是通过自己努力去突破自己,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看到外面的东西。

  音乐中学会坚持和毅力 带来学习的收获

  音乐中学会的坚持和毅力,同样在学习上有了满满的收获。截至2018年的3年里,学校平均成绩都名列全镇前三。今年夏天,走红网络的未知少年乐队也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全校的孩子们自编自导了一台文艺演出。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我看到五六年级大一点的孩子都坐在下面流泪,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男孩,就之前会没有那么愿意去当着同学或者老师唱歌。那一天他主动申请,他说我要唱一首歌。我很感动的,我陪他一起唱,然后一起感动、一起流泪。

  师生自己创作歌曲 唱出美好小康生活

  马上就要离开海嘎村,去镇上上初中了,孩子们很舍不得顾老师,更舍不得生活了十几年的海嘎村,他们曾经共同创作过一首校歌叫《海嘎之歌》,顾亚说,孩子们心中的小康生活,就在他们的歌声里!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那会儿我是叫了七八个同学围坐在一起,然后就问他们 你们从小到大家乡有些什么变化?就有一些小朋友举手,我们小的时候上学走的都是泥巴小路现在都变成宽敞的马路,小的时候我们住茅草房然后现在都是漂亮的小洋楼,后来通过他们的描述就把这个词给写出来了。

  小康在哪里?在山里娃的歌声里。他们用歌声唱出了梦想,追梦路上,他们尽情放飞自我。是教育,塑造孩子的斑斓梦想;是教育,为孩子打开辽阔世界。教育是重要的公共产品,事关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事关社会公平,事关国家未来,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农村、贫困、边远等地区的教育短板,让孩子享受更公平的教育资源,教育公平的涓涓活水,就能润泽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他们拥有改变命运的能力,实现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